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淀新婚登记1/3是在校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12:37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杜新达)海淀今年登记的3万对新人中,有近三成是在校大学生。记者从海淀民政部门获悉,自从2005年9月1日教育部对在校学生结婚“解禁”后,大学生在校期间登记结婚的人数就开始逐年上升。

  海淀高校大学生结婚明显增多

  海淀区民政局一位婚姻登记员告诉记者:“现在学生结婚,只要带着集体户口和身份证就可以登记,不再需要学校开介绍信。经常会看到20岁左右的女学生和男友来登记,这些年轻大学生中,外地户口和北京市户口搭配登记的比较多。”海淀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陈茹介绍,粗略统计,今年有25%至30%是大学在校生。登记结婚的学生中,研究生人数多于本科生,但今年本科生有明显增多趋势。

  市民政局:在校大学生登记不是普遍现象

  北京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李紫薇处长认为,海淀区高校在全市乃至全国都是最集中的,因此结婚登记的大学生显得多。但是也不能将这种带有区域性特点的情况完全等同于全市的情况。她同时强调:“需要提醒的是,只要登记结婚,就会存在个人身份、民事法律关系的变化,每个人都应该对婚姻慎重、负责。”

  学生生育保健还是空白地带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学校结婚的大学生增多,但是高校和计生部门还未出台针对已婚学生的计划生育、生殖保健等计生工作。

  据了解,大学在校生如果结婚生育,孩子户口目前无法解决。X09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