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洋楼穿古董 身价5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12:39 法制晚报

  

天津洋楼穿古董身价5亿

  位于天津市和平区赤峰道上的“瓷房子”全貌

  

天津洋楼穿古董身价5亿

  “瓷房子”门厅的顶部镶满了古董瓷盘

  青花瓷瓶上墙鱼纹瓷盘上房水晶玛瑙当水泥历时5年修建法国别墅变样

  天津洋楼穿古董 身价5亿

  不久将对公众开放有人质疑是破坏房主表示 此举是给了古董第二次生命

  4000多件完整的古瓷器,400多件汉白玉石雕和20多吨水晶石与玛瑙,近百只随处可见的瓷猫枕……这些宝贝没有安静地“躺”在展览台上,而是都上了墙——成了一座位于天津的法国房子的漂亮衣裳。

  如今,经过5年的精心打扮,这座价值超过5亿元的瓷房子已经整体竣工,不久将对公众开放。

  “瓷房子”浑身是宝

  “瓷房子”位于天津市和平区赤峰道上。12月20日,记者来到那里,站在墙外看到,近十米长的围墙全都是用瓷瓶垒起来的,瓷瓶与瓷瓶之间的缝隙用水晶石填充。

  记者粗略数了一下,一共用了630多个瓷瓶,且大都以元青花为主。

  穿过大门,来到院中,整栋建筑被数条古瓷片粘贴的龙形浮雕缠绕,高大的洋楼楼体上全都贴满了碎瓷片。二楼的凉亭上,全都被完整的古瓷盘所覆盖,中间的一圈全都是世间少有的鱼纹盘。

  房主“血拼”拍卖会

  房主张连志的助手林朋艳向记者介绍了“瓷房子”的建造过程。

  这栋建筑面积近4000平方米的法式小洋楼,曾是法租界里很有名气的房子。5年前,张连志买下这栋别墅,随后,他两次请专家将楼体重新浇注修葺,防止由于地理原因造成房屋的下沉,增加抗震能力。

  林小姐介绍,瓷器涵盖了各个历史时期,有晋代青瓷、唐三彩,宋代钧瓷、龙泉瓷,元明青花、清代纷彩等各个时代的精品。为了寻找这些瓷器,张先生跑遍了大江南北,有时他还远赴国外。

  “二楼阳台天花板上中间的那个血粉盘,是元代官窑孤品,张先生在加拿大的一个拍卖会上,与竞拍对手展开了‘决战’,最终以100多万元的价格买回。”林小姐说,“为了准备这些瓷器,张先生用了近20年的时间。”

  “瓷房子”遭质疑

  如此奢侈的房子虽然吸引人,但也因此遭到了一些人的质疑。

  记者在一些论坛上看到,有网友认为,用古董装饰墙体是对古董的破坏,“本来这些残片就已经够不幸的了,如此运用不是将这些很稀有的东西变得更加无辜吗?”还有的网友表示,这么做“有点哗众取宠!”

  林小姐说,张先生认为古瓷片贴在墙上是给了古瓷片第二次生命。而那些装饰在墙上、屋顶上的“完整瓷器”其实原是残缺的,只是损坏的部分被巧妙地隐藏了。而将石雕镶嵌在墙上,无非是换了种陈列方式,希望用艺术的神奇让这些本来就已“受伤”的瓷器,重新面对世人。

  “张先生曾经说过,他不希望艺术‘死’在家里。”林小姐对记者说。

  文并摄/记者 秦胜利 张颖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