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99万元一套豪宅仅卖“36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13:42 新民晚报

  香港人钟女士最近以99万元的价格卖掉她在广州的豪宅,虽然房款已全额到手,但在完成该二手房过户后,她惊讶地发现,呈报相关部门的交易资料显示,这套房子竟以36万元的低价成交。

  税收少了一大截

  这个数字为何与实际交易金额出入如此之大?原来,在这套二手房买卖时,买卖双方曾协议商定由买家承担双方的税费,按照99万元的真实售价计算,应缴纳税费多达11万余元,但如果在呈交相关部门的书面材料上,稍稍一改,把99万元改成36万元,那么上缴的税费马上少了一大截,只需6512元即可完成交易。钟女士吓出一身冷汗。

  卖家发现大疑点

  钟女士介绍,她于2006年9月通过广州的弟弟,委托一地产公司代理出售其位于广州市天河区体育西路天文苑一间建筑面积为97.47平方米的商品房。21日,钟家姐弟与买方曾女士、蔡先生母子在中介代理人的见证下,签订了该地产中介版本的临时《房产买卖合同》。钟先生说:“当时,为免麻烦,我们要求实收99万元房款,全部税费由买家支付。”

  10月17日,买卖双方及该地产中介代理人卢某、宋某一起前往房管局办理了建立买卖档案的相关手续,并收到全部房款。

  钟先生说,现在回忆起来,在广州市房产交易登记中心办理手续时有点蹊跷,那天他和买方蔡先生一早就到交易大厅等候,但将近中午工作人员都快下班时,代理人才匆忙塞给他们六七份文件,要他们逐一签字,“他们拼命催促,我和蔡先生根本没时间看清楚文件内容,只有飞快地在他们指定的位置上签名,我估计,猫腻就出在这些文件里。”

  一次偶然的机会,买卖双方再次见面,谈起这宗房产交易细节,买方蔡先生向钟先生出示了由房产中介代办的一批缴税单据。细心的钟先生发现了契税完税证上有个重大疑点:本次房产交易的计税金额不是99万元而是36万元。钟先生当即复印了这些单据。

  之后钟先生作了一番计算,“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钟先生说,在这宗房产交易中原来应交11万多元的税费,但照单据看实质上只缴了6512元。钟先生发现,缴税金额如此之低的关键在于,实际交易价99万元的房产仅以36万元的低价缴纳了相关税费。

  中介捞进4.1万元

  钟女士从弟弟处得知这一消息后,当即从香港赶到广州。更令卖家钟家姐弟感到气愤的是,该地产中介竟还在2006年10月17日给买家曾女士、蔡先生母子开具了一份收款收据,其中注明收取蔡×ד税费及代办费四万八千元”,“除去缴交各种税费6512元,代办缴税手续费竟然高达41488元,那不成了天价代办吗?”地产中介竟然“吃”两头,一头骗国家税收,另一方面又狠“宰”买家,“却让我这个无辜卖家担惊受怕”。

  究竟真相如何?21日上午,记者陪同钟先生前往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查阅了该次房产交易的存档资料。资料证实了钟家姐弟的话。

  钟先生当即拿出一份该地产中介公司于10月31日出具的《交易费用明细表》,在这份明细表上,买方须缴纳交易印花税、交易管理费、个人所得税、营业税等四项税费,合计65142元。事实上,这6万多元只是买方单方面须付的税款,由于钟女士卖出的房产购入不足五年,按规定还须缴纳差额增值税51957元,因而,该次房产交易缴税总金额应为117099元。刘显仁谭秋明(《广州日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