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最具社会责任企业揭晓 百年青啤榜上有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16:4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青岛12月23日消息(记者刘华栋 王朝朋 通讯员刘翠梅)12月21日,北京饭店,由中央电视台和北京大学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调查”结果盛大发布。这是迄今为止国内最具权威性和公正性的企业社会责任的调查和评选。大会主席经济学家厉以宁第一个颁发的奖牌,授予了百年品牌青岛啤酒。青岛啤酒也是青岛市、山东省唯一的获奖企业,也是中国啤酒行业唯一获奖企业,同时也是上榜企业中唯一一家百年老字号。

  这项今年7月份启动、历时半年的大型调查活动,面向在华所有中外资企业,无论是调查主题还是参与企业,在国内均属首次。本次调查由中央电视台和北京大学等单位联合发起和主办,政府部门领导、著名经济学家及各界专业人士担任专家委员会顾问,由学者、行业专家、资深财经记者组成专家委员会,同时委托专业调查公司进行企业信息采集和公众满意度调查。活动经过了企业信息采集、技术计量、社会公示、专业调查机构民意调查、公众投票、专家评估等环节,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充分体现广泛性、代表性和权威性,使调查活动能够全面真实的反映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现状和前景。

  青岛啤酒始终倡导人的价值永远高于物的价值、社会价值永远高于企业价值的理念,让责任成为一种文化。打开青岛啤酒的内部价值链,从啤酒生产上游供应方的管理到啤酒酿造过程中的严格标准到市场销售环节带动经销商共尽社会责任,青岛啤酒将社会责任融入了价值链环节的方方面面。

  青岛啤酒公司表示,青岛啤酒一百年来能够永续经营,创造阳光财富、带动供应商、企业员工、经销商等相关方共同成长,就是对社会最大的尽职尽责。

  有专家分析,啤酒业带动再就业比率为1:4,也就是一个岗位的就业会带动整个社会大链条上4个岗位的再就业。按照青岛啤酒3万员工来计算,只带动的就业岗位就达12万。同时,青岛啤酒也帮助解决了三农问题。做啤酒需要大量的农产品,青岛啤酒用的原料大麦、酒花、大米大多来自甘肃、新疆等西部地区。每年,青岛啤酒从当地农民手中购买的大米、酒花等至少30多万吨,大大拉动了西部农民兄弟的收入水平和当地就业。随着中国啤酒业的整合和发展,会带动农业产业化、工业产业化这两条链条的对接。特别是在西部地区,大麦的产业化正在成型,青岛啤酒促进了农业的产业化。

  当前奥运是中华民族的大事,支持祖国办好奥运会是中国企业最大的社会责任。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赞助商,青岛啤酒倡导全民奥运,立志做奥运精神的最佳传播者,让奥运追求的“更高、更快、更强”成为民族精神,让奥运倡导的公平竞争、积极向上、朝气蓬勃成为中华民族的生活方式。

  为什么要选择这样的支持方式?青岛啤酒对奥运有自己独到的理解:社会进步、经济发展、民族自信心提高,才是举办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真正目的。青岛啤酒总裁金志国多次讲过东京奥运会和汉城奥运会的先例。他说,1964年东京的奥运会改变了日本在世界的形象和发展的速度,80年代末在韩国汉城的奥运会,也同样对韩国的经济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甚至使整个民族的素质得以提高。所以奥运会不仅仅是一个有影响力的体育赛事,更重要的是它将会对国家的民族素质和国家的经济起到非常巨大的推动作用。

  2008年北京奥运会对于提高国民素质,提高企业的素质是千载难逢的机会。青岛啤酒将推动奥运、弘扬奥运精神作为最重要的社会责任来履行,做奥运精神的最佳传播者。因此,公司发起了《青岛啤酒·我是冠军》全民急速大挑战活动。这项在全国南宁、福州、沈阳、广州、长沙、南京六大城市热力参与的体育赛事,从六岁的孩子到七八十岁的老人,从身残志坚的博士到国外友人全力参与,全国共有几万人亲身体验和感受,“我是冠军”成为2006年中国最具影响力和时尚感的运动盛事。

  另外,青岛啤酒作为国内首家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在朴素的环境观——好心有好报的指导下,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清洁化生产,节能降耗变废为宝方面的工作,以及倡导将啤酒老工业街改造,形成特色啤酒经济圈带动周围社区发展方面也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经济学家厉以宁亲在发布会上殷切地说:企业的发展和它的社会责任这两点是一致的,我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家,能够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大会同时发布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调查报告》、《最缺乏社会责任感十大事件》。颁奖盛况将于1月上旬在中央电视二套经济频道播出。主办方和所有参与机构希望通过此次调查活动能为中国企业树立起一种行为规范,引导企业把追求经济效益与履行社会责任统一起来,构建一种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企业新型治理结构,打造中国公众心中最符合和谐社会理想的企业社会形象。调查活动作为常规项目每年举办一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