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玩具出口量下滑导致欧美圣诞节日期间缺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21:28 央视《经济信息联播》

  再过两天就是西方传统节日圣诞节了,给孩子们送礼物,是这个节日的传统。不过,今年美国玩具市场上不少玩具都出现了短缺,而这种短缺还跟中国企业有关。

  一种今年热销的的毛绒玩具在货架上的数量只见减少,不见增加。这种原本售价40美元的玩具在Ebay网上已经被炒到65美元。几百美元的视频游戏机、逼真刺激的过山车、眼神忧郁的填充玩具狗以及有相当科技含量的鼠屋,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供应短缺现象。

  美国堪称世界第一大玩具市场,70%的进口玩具来自中国。我国海关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美国从我国进口玩具的数量比去年同期下降6.77%,其中传统玩具数量下降最为显著。以填充类玩具动物和非填充类玩具动物为例,它们的数量分别下降11%和33 %,与此同时它们的单价分别上升10%和49%。

  记者调查:玩具出口下降缘于壁垒增多和成本上涨

  全球玩具总产量的七成以上来自中国,而中国生产的玩具,又有6成来自广东。我们的记者日前来到广东省的玩具生产重地——

东莞,对玩具出口量下降的原因进行了调查。

  不少玩具企业反映,原材料价格的上涨让他们倍感压力。今年玩具主要原材料塑料一路走高,由半年前的每吨八九千元上涨到现在的每吨一万三千多元。此外,工人工资的提高也提高了生产成本。

  东莞玩具协会秘书长陈祥佑说:“工人的基本工资现在是690元,不到一年的时间提高了两次,对工厂有一定压力。”

  与此同时,今年7月欧盟开始实施的Rohs指令和此前已经实施的Weee指令,这是两项环保指令,它使玩具的检测费用及原材料替代成本大幅上升。单是为了达到这两项环保指令的检测费,每个型号产品往往就要花上万元。

  东莞智乐堡儿童玩具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黄少芬说:“贸易壁垒越来越高,比如欧洲的RoHs指令,对玩具行业成本的增加很高,但买家并不接受这么高的升幅。”

  面对至少提价了10%的中国玩具,不少欧美的采购商都减少了采购量。据介绍,往年来自美国的订单一般都会在春节前后谈妥,不过,今年

人民币升值的预期高涨,致使采购商和供应商观望气氛浓厚,大批订单延后,无法赶上年末的假日档期。

  中国玩具出口面临转型

  出口下降当然有很多现实原因,但也不得不承认,有些玩具不够新奇时髦,也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目前中国的8000多家玩具企业,有90%还是传统的外贸加工模式,产品的科技含量普遍不高。一些国内玩具厂家已经认识到这一问题,开发出了不少具有高科技含量的产品,并得到国际市场的认可,一起来看一看。

  这个叫bd8的小

机器人是国内一家玩具厂开发的新产品。它的身上装有17个伺服器,根据输入的不同程序,可以做出翻跟斗和俯卧撑等灵活的动作。

  龙昌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梁钟铭说:“通过编程,小朋友自己编,机器人就可以动了,这既是素质教育很好的平台,也是大学工科研究生进行实践的工具。”

  这家玩具厂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没有加入编程驱动等科技元素,一个会走路的机器人最多也就能卖几百块钱,而现在这样一个编程机器人可以卖到五六千元。大大增加了附加值。

  东莞玩具协会秘书长陈祥佑说:“中国的玩具行业发展了20多年,到了提升科技的阶段了。技术含量提高,玩具售价从几十到几千。”

  专家介绍,目前电子玩具正处于强势,在今年美国玩具展的最新展品,有75%装有电子芯片;给传统的洋娃娃、毛绒玩具安装上芯片,开发出新功能,已经成为一种潮流。而随着生产成本的降低,外形的改进,教育性机器人玩具将会广受欢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1,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