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沙戒除网瘾志愿者工作室帮助青少年远离网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22:33 国际在线

  新华网长沙12月23日电(记者陈黎明、谭剑)“戒除网瘾工作更应以服务、疏导为主,利用网瘾青少年对网络的爱好,将他们的精力引导到正常轨道上来。”聊起帮助青少年戒除网瘾工作,长沙团市委副书记喻志军颇有心得。

  早在2004年10月,长沙团市委依托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戒除网瘾志愿者工作室,并邀请长沙博海心理培训学校、NLP应用心理学研究中心等助阵“加盟”。工作
室每天安排志愿者值班,以电话咨询和面谈等形式,为网瘾青少年提供帮助。长沙民政学院社会工作系史铁尔教授是工作室负责人之一,他说,工作室共有100余名志愿者,其中教授、副教授就有6名,多是热衷社会工作、了解青少年心理的心理专家。志愿者与网瘾青少年贴心交流,摸清他们沉迷上网的根本原因,从心理上帮助他们成功摆脱网瘾。

  长沙市一名24岁的“大龄”网瘾青年,毕业1年来上网成瘾,缺乏与人沟通的技巧,一直没有找工作上班。心理室志愿者接到求助电话后,耐心引导、倾听他断断续续说出了长期以来堆积在心里的话,并在多次当面访谈中让他自己去发现自身优点,树立自信心。目前,这名青年重新树立了自己的人生追求目标,开始跟亲戚朋友有了较好的交流。

  到今年11月底,工作室已接待包括来自湖南、湖北、广州等10余个省份的咨询案例4000多例,当面接待网瘾青少年800人次,帮助近300人成功戒除网瘾。工作室还建立了“中国戒除网瘾工作网”,开通了BBS论坛,与网瘾青少年及其家长进行网上沟通,构筑预防青少年上网成瘾的家庭防线。

  戒除网瘾的服务工作也正逐渐向社区渗透。喻志军介绍说,目前已在多个社区成立了青少年工作坊,在1个社区设立了工作室分站,对“网瘾”青少年开展以心理辅导、行为矫治、跟踪服务等为主要内容的“一助一”“多助一”的结对扶助活动。为壮大志愿者工作队伍,使志愿者服务工作与社区工作对接,长沙团市委还依托高校研究力量,组织社区青年工作者进行了如何帮助青少年戒除上网、健康上网等内容的培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