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展现代农业成首要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0:00 东南早报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透出农业和农村发展三大信号

  据新华社电昨日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部署明年农业农村工作时明确提出,要下大力气转变农业增长方式,建设现代农业,促进农业又好又快发展。

  出席会议的代表和有关专家表示,在我国农业和农村发展正处于深刻变化的关键时
期,中央提出用现代理念引领农业发展,继续稳定、完善、强化支农惠农政策的举措,传递出农业和农村发展的三大信号。

  信号一:发展现代农业成为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

  在两天的会期中,“现代农业”,成为出席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代表们交流时最热的词汇。

  本次会议明确提出,推进新农村建设,首要任务是建设现代农业。

  ———产业结构由以种养业为主,向种养、加工、服务等产业共同发展转变。

  ———生产手段由以手工劳动为主,向机械化作业和高新技术应用转变。

  ———生产经营方式由以传统小农户分散经营为主,向产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转变。

  ———劳动力就业由集中在农业生产环节,向产前、产中、产后和非农产业多领域转变。

  ———农民收入由单纯依靠种养业收入,向务农、务工、经商等多元收入转变。

  ———农业市场由以国内市场为主,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转变。

  信号二: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的空间有望巩固和拓展

  发展改革委日前预计,今年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将超过300元。来自农业部的信息也表明,今年我国粮食稳定增产已成定局。这意味着,我国已经连续3年保持了增粮增收的好形势。

  对于增粮增收两个“关键”主题,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务必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粮食生产,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从会议透出的信息看,明年,直接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的“四补贴”等政策(种粮农民直补和良种、农机、农资补贴)将不折不扣地落实。

  信号三:农村社会事业获重点“关照”

  解决农村社会事业发展的“短腿”问题,是新农村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

  ———在全国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1.48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将享受真正意义上的免费教育。贫困家庭学生将免费得到课本,中西部地区贫困家庭寄宿生生活补助标准也将提高。

  ———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目前,全国有2000多个县、985万人享受了低保。明年,这一制度将覆盖全国。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将加快普及到全国80%以上县(市、区),长期困扰农民的“看病难、吃药贵”将得到缓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