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黄金大盗偷走170万元首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0:13 东南快报

  不久前,在云南省保山市发生了一起盗窃金店库房的案件,价值170余万元的钻戒、项链等黄金首饰被洗劫一空,案发现场留下了一个黑乎乎的洞口。

  原来,犯罪嫌疑人就是通过挖地洞入室行窃的。围绕这样一条暗道,警方展开了一场追捕黄金大盗的“地道战”。

  嫌犯落网后,在审讯过程中的一番话,估计说出了福州不少金店的管理漏洞。

  

云南黄金大盗偷走170万元首饰

  金铺被盗

  盗贼钻地洞进来

  2006年10月5日,农历八月十四,再过一天就是中国的传统佳节中秋节了。云南省保山市居民老宋,在这一天起得很早,他像往常一样沏上一壶茶,准备喝完后再开始一天的工作,但这壶茶他却没能喝完。

  老宋回忆说,“8点10分,我儿子跑来了,儿媳妇也来了,说可能是超市出事了,不能打开门”。

  老宋心头立即有一种不祥的预感,因为出事的超市就在他们家隔壁,叫九龙超市。在超市一层他们家开了一个专营黄金首饰的铺面,每天晚上,所有的金银首饰都存放在超市的一个库房里。

  “8点15分左右,警车就来了,不让人进去,当时全封锁了。”老宋说。

  在警戒线外的人群中焦急地等待了几分钟之后,老宋和他的儿媳被办案民警请进了现场。因为超市内被盗的正是他们家存放黄金首饰的库房。

  价值170余万元的黄金首饰一夜之间不翼而飞,这对老宋一家来说几乎是灭顶之灾。那犯罪嫌疑人是怎样进入超市实施盗窃呢?警方在距离金店库房30多米远的超市地板上发现了一个黑黢黢的地洞。

  参与侦破此案的云南省保山市公安局隆阳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邱德祥介绍说,店内一个影碟架下边,有一个26×33公分的一个椭圆形洞口,在洞口旁边有红砖,还有一些水迹。当时他的第一判断就是,犯罪嫌疑人是从地底下,掘了一个洞上来,实施了盗窃犯罪。

  深入地洞

  警方发现神秘排污通道

  由于超市一层没有安装监控系统,所以超市方面无法提供任何影像证据。在被撬库房的防盗门上,警方提取到了犯罪嫌疑人遗留下的半枚掌纹,更多的线索只能从这个黑黢黢的地洞里寻找。

  对地下情况不明的前提下,警方借来了消防人员的氧气瓶等工具,但由于洞口狭小,背上这样的工具,侦查人员根本无法下去,于是他们只好在没有防护的情况下摸索着下去。

  保山市公安局隆阳分局刑警大队副教导员张峻讲述说,刚下去的时候感觉臭气熏天,难以忍受这种味道,并且里面的淤泥相当深,最深处达到了一米左右。

  侦查员用照相机记录下了洞里的一切。从这个洞口下去半米左右,是一条贯穿九龙超市、南北走向的排污河。侦查员在河里提取到了犯罪嫌疑人作案时遗留下来的凿子、锤子、钢锯、撬棍等物品,以及三处凿洞痕迹。沿着这条排污河前行200米左右,侦查员发现了一个出口。

  据介绍,这个洞原来是保山城很古老的一个排水系统,这条河主要是三个宾馆:九龙宾馆、隆阳大酒店还有糖化招待所和部分居民家的排污管道。

  侦查人员走访后发现,即使是保山城的老居民,知道这条排污河的也极少。那么,什么人能够如此熟悉这条地下排污河的流向,并准确选取位置,挖洞进入超市呢?

  老宋说,事发后,他首先怀疑的是建这个房子(超市)的人,因为他一定熟悉地形,知道这个下水道。

  警方通过对地洞内的打凿痕迹进行勘查,确认了犯罪嫌疑人曾经从事过建筑行业的可能性。

  警方立即对九龙超市的修建背景展开调查,九龙超市是2005年7月开始修建的,当时参与建设的共有九个施工组,150多名工人。超市建成后除个别人员留在超市上班外,绝大部分已经去向不明。要想逐个找到这些施工人员,提取掌纹进行比对,几乎是不可能的。警方根据登记资料获得了大部分施工工人的照片。

  过了一周时间,没有任何有价值的消息反馈回来。就在老宋一家备受煎熬的时候,保山警方向云南全省发出了协查通报,并对犯罪嫌疑人可能销赃的地点进行了布控。10月12日,来自云南大理的一条线索反映,有人拿了和被盗物品相同的首饰前来出售,但当保山警方赶到大理时,这名打算交易的嫌疑人却再也没有了踪迹。

  大盗落网

  原来是金店大楼建筑工

  警方在大理调查了十天左右,最终还是没有发现那个打算出售首饰的嫌疑人。但那名提供线索的群众在警方提供的众多施工人员照片中,成功地辨认出了那名嫌疑人,他叫陈启能,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人。

  2005年九龙超市建设时,陈启能正是金店所在大楼下水系统的建筑承包人。经过调查,警方发现陈启能常年在外搞建筑,家里经济状况很差,欠了不少外债。但前几天,他家却出现了点反常情况。

  邱德祥说,他们发现,陈启能回去了一趟,但没有回家,只是在县城给他老婆打个电话,他老婆跟他见了面回家以后,就把欠人家的钱还了几万块钱。经济状况十分反常。

  这一反常情况进一步验证了警方的判断。11月10日,警方依法对陈启能的妻子进行了传唤,并在她家中搜出钻石、铂金、黄金首饰14件,这些首饰上还带有价格标签。经核对,这些物品正是老宋家被盗的那批首饰。同时还搜查出陈启能变卖部分首饰后所得的赃款19500元。

  11月19日,警方得知陈启能潜藏在姚安县城的一家宾馆里,于是立即对他实施了抓捕。

  在陈启能随身携带的一个背包里警方搜出了他还未来得及销赃的各种黄金首饰、钻戒956件,陈启能交代,有几十件首饰已被他卖掉。

  偷盗金库的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绝大部分首饰被追回,两天后,老宋一家获知了这一喜讯。

  陈启能被抓获后,这一发生在中秋节前夜的金店库房被盗案终于尘埃落定,保山城也逐渐恢复了往日的平静。不过警方仍需要查明的是,犯罪嫌疑人是如何在地下挖开那个贪婪的黑洞的。

  审讯嫌犯

  教训值得福州老板学习

  为了侦破此案,保山警方先后对一千多人进行了走访调查,提取的掌纹多达五百余份,老宋一家也经受了40多天的煎熬。不过幸运的是,绝大部分首饰被追了回来,但并不是每一起金店盗窃案的失主都能这样幸运。那么,金店经营者可以从本案中吸取哪些教训呢?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陈启能只是一个小学文化的建筑工人,也没有犯罪前科。盗窃金店的原因,是他家盖房子时欠了钱,同时在外承包的一个工程也亏了本。陈启能说,作为当年超市大楼下水工程的施工人员,他对地下的结构十分清楚,这才动了挖地洞行窃的念头。

  他说,下水道正好从超市地下过,最多也就一二十分钟就上去了,他想只要用千斤顶顶,肯定能顶得动。

  陈启能交代,从8月底开始他先后六次进入下水道,每次都从凌晨干到4点。前两个点由于楼板中有钢筋,打不动而放弃了。第三个地方他选在了超市的一个下水管道旁,那里没有钢筋,他用了三个晚上终于打通。

  那么,陈启能是怎么知道老宋家存放黄金首饰的库房位置呢?陈启能说,在超市对面,看得见晚上要收货时,店家把钻戒、项链等黄金首饰放到库房里去。

  原来,老宋家的金银首饰柜台就在超市门口,而超市的门又是玻璃的,这样每天晚上超市关门前,营业员把首饰收起来放入库房这一过程,在超市外面就可以看得清清楚楚。这是经营者在安全防范上很大的一个漏洞。每晚10点超市关门后,保安只在外围巡逻,超市内没有值班人员,也没有安装监控设备,这使得犯罪嫌疑人挖地洞进入超市后,可以肆意地用两个小时撬开金库防盗门,却没有被人发觉。

据央视《法治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