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山陵景区冲刺国家首批5A级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0:31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今天,中山陵风景区,将迎接国家首批5A级景区创建试点单位验收“大考”。一旦顺利通过,将成为江苏乃至全国具有标杆性的旅游精品景区。

  近两年来,中山陵风景区投资近40亿元,大刀阔斧地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增添了不少新景新貌,用南京人的话讲,“更具震撼力了”。市领导多次前往中山陵风景区调研并现场办公,并要求把中山陵风景区打造成文化南京、绿色南京的扛鼎之作,争创国家5A级
景区,为南京旅游业加快发展再创新品牌。

  抓住重大机遇,硬件提档升级打造“扛鼎之作”

  “以前中山陵风景区是几十年一个样,可现在一天一个样,越变越美。”提起中山陵风景区,南京人都会自豪地讲:“那是我们南京城的‘绿肺’和‘森林公园’,是块宝地啊!”清晨的琵琶湖边,小鸟的婉转鸣叫与戏迷的高昂京腔相互应和;老太太的腰鼓“咚咚”响,白衫、红绸相映成趣,点缀着这处美丽的“绿色空间”。经常来中山陵晨练的人无不夸赞:琵琶湖景区、紫金山人行栈道成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世界文化遗产明孝陵的文物保护越做越好;还有那“天下第一梅山”的梅花谷公园……

  如今,游客乘上观光小火车游览景区时,一批新景跃然眼前:中山陵景区入口、明孝陵景区大门和红楼艺文苑北门附近新建了3处游客服务中心;景区1011块标牌上清楚地印着中、英、日、韩4国文字,蓝、绿、棕褐色3种颜色鲜明地体现出中山陵、灵谷寺、明孝陵三大景区不同文化特色;太平门至明孝陵段的2.4公里木栈道上,不少游客正惬意地走着……接下来,景区还将新建下马坊遗址公园、博爱园、天地科学园、钟山体育运动公园四大公园,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更多休闲好去处。

  中山陵园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动情地说:“市民对景区新景新貌如数家珍般的描述,让我们感受到了市民对景区发展的关注和支持。”目前,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已经过半,整治成果显著,中山陵景区将全力冲刺国家首批5A级景区。

  据悉,中山陵景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是其建成76年来最大规模的综合整治和建设。中山陵风景区森林覆盖率达到77.8%,景区森林每年释放氧气380万吨,吸收二氧化碳480万吨,被誉为“城市绿肺”、“天然氧吧”。但由于诸多历史原因,周边局部地区环境脏乱差现象比较严重。明孝陵成功“申遗”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实地考察后就提出,要对钟山风景区的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否则,明孝陵世界文化遗产的金字招牌将与周边环境极不相称,加之当时十运会召开在即,这个历史性的工程便应运而生。

  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攻坚战迅速打响。中山陵园管理局提出了“排除一切困难,打造世界一流风景区”的口号,并多次赴杭州西湖等地考察和学习,决定借鉴西湖经验,整治景区周边环境,切切实实地把这处“大都市中唯一的森林公园”保护起来,让市民更多地体验“大自然氧吧”。

  实施四大服务工程,让所有游客满意而归

  每逢黄金周,钟山风景区都有一道亮丽的景象——一群群身着黄色或红色马甲的“志愿者”在耐心地解答游客各种咨询,他们都是主动放弃休假的中山陵园管理局机关工作人员;今年“五一”,更是出现了一幕幕感人的场景:聋哑人士正在景区首现的“手语导游”服务下,享受着钟山美景;外籍游客借助外语语音“导游”游览,不停地说“wonderful”……不少游客在留言簿上写道:“中山陵风景区不仅景点越来越美,服务水平也越来越好,配套设施更是越来越先进!”

  “游客满意,我们的承诺。”中山陵风景区有关负责人称,申报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不仅要对景区软硬件提档升级,更要让游客对服务感到满意。省旅游局有关专家、领导不久前在中山陵风景区调研时提出:“中山陵要想冲刺5A,不仅要大气更要精致!”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景区正在大力倡导中山陵特色服务文化,通过实施“温馨、博爱、诚信、平安”四大特色服务工程,让所有来中山陵风景区的游客满意而归。

  据悉,今年国家旅游局首次确定在旅游区(点)启动5A最高级别评定,以推选出一批在国际上具有竞争力、在国内真正成为标杆的旅游精品景区。作为江苏省的申报单位之一,今年3月,中山陵风景区正式启动“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半年多来,管理水平、服务质量都得到了全面提升,本月中旬在国家旅游局官方网站上被公示为“5A级旅游景区创建试点单位”之一。

  为打造“旅游强市”和“东部城市绿色中心”添砖加瓦

  中山陵风景区创建5A级景区受到市委、市政府和省市旅游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市长蒋宏坤,副市长陆冰、陈刚多次对创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中山陵园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南京旅游景点的‘龙头’单位,要创建5A级景区,在全市、全省树立标杆作用,中山陵景区任重道远。”他们把创建5A级景区视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构建和谐景区的重要举措和传播博爱精神、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平台,投资1亿多元,建设配套和完善了一系列旅游服务基础设施,六朝、明代、民国、佛教、山水城林和生态休闲的景区旅游文化特色得到充分彰显。现在景区面貌焕然一新,旅游活动丰富多彩,游览设施安全有序,钟山风光一日游格局基本形成,也将进一步推动南京“大旅游”和全市的旅游倍增计划。

  5A级景区的创建过程就是不断提升中山陵保护建设管理水平的过程。中山陵风景区环境综合整治完全结束后,整个钟山风景区将新增绿地7000亩,极大推动南京东部城市绿色中心的建设。市长蒋宏坤在中山陵风景区调研时曾强调,中山陵风景区要以世界眼光和一流标准做好整治规划,一鼓作气推进整治工作,还绿于民、还景于民、造福于民;以创建5A级景区工作为新的起点,努力向具有国际先进管理水平的世界一流的文化旅游胜地迈进。南京日报记者谢臻通讯员廖锦汉王毅(编辑晨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