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保护投资者合法利益 我国将严厉打击非法发股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1:24 北京娱乐信报

  旨在维护证券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的合法利益

  信报讯(记者李剑英)昨天,记者从公安部了解到,我国将严厉打击非法发行股票和非法经营证券业务活动,以维护证券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的合法利益。

  据了解,今年11月初,公安机关会同证监部门召开专门会议,决定在全国重点地
区选择重点案件展开一次以打击非法经营证券业务犯罪案件为主的集中行动,要求对非法证券活动保持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目前,北京、上海等地方人民政府为加大打击非法证券活动的力度,先后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或工作小组,由政府分管领导牵头,有关执法部门参加,为有效遏制本地区非法证券活动蔓延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介绍,近来一些不法机构和个人,编造虚假信息,以高额回报为诱饵,兜售所谓“原始股”、“将在海外上市的股票”等,诱骗群众购买。这类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非法发行股票和非法经营证券业务活动在全国各地都有发生,在部分地区还有蔓延之势,严重影响社会稳定和金融安全。从证券监管部门和公安机关掌握的情况看,今年以来涉及非法证券活动的各类来信、来电、来访达数千起,较去年同期成倍增长。

  上述非法发行股票企业大部分来自中西部地区,非法从事证券业务的中介机构大多集中在沿海发达地区。非法证券活动的突出特点有:涉案地域范围广、金额大、情况复杂;资产易被转移、证据易被销毁、人员易潜逃;花样不断翻新,隐蔽性强、欺骗性大;大多涉嫌多项违法犯罪行为,社会危害巨大;投资者多为退休人员、下岗职工等社会困难群体,承受损失的能力和心理承受力较脆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