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扁执政晚景凄凉核心幕僚一一中箭落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1:26 台海网

  台海网12月24日讯 还有不到一年半任期的陈水扁,执政至今“晚景凄凉”,除家庭成员风波不断外,近身幕僚也一个个中箭落马,声望与权势均呈“江河日下”之势。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受到亲信陈哲男、女婿赵建铭及亲家赵玉柱等弊案缠身的影响,陈水扁在今年5月底宣示“权力下放”后,其一线核心幕僚马永成、林锦昌为护主而自我了断,马永成于政商间斡旋的重任,便分摊到二线核心幕僚林德训、郭文彬身上,林德训自此
跃升扁“幕僚一哥”。

  但临危受命的林德训,也被卷入“国务机要费”案遭起诉,第一次开庭时还被“罪加两条”;这位一路“安静无声”的“总统”办公室主任,在灰头土脸、自顾不暇之际,只好事事以“稳健”为原则。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切断与媒体的联系,外界想探究陈水扁的动向,经常不得其门而入。

  原本负责“媒体改造”,强化对外文宣战业务的林锦昌,则有剑亡人亡的味道,林锦昌一走,“总统府”内无人可接棒,对外文宣就像打游击战一样,有一搭、没一搭,使得“总统府”出现阿扁执政以来与媒体关系最冰冷的一段时期。

  林、马去职,林德训诉讼缠身,向来负责替陈水扁在外“疏通关节”的郭文彬也跟着出事;一场招待所夜宴,让平日能言善道、伶牙俐齿的郭文彬,遭记大过处分,也跟着闭起嘴来。到此为止,几位与扁至为贴近的幕僚,已如骨牌般,一张张被推倒。

  虽然“总统府”还有3名正副秘书长陈唐山、卓荣泰、刘世芳,依照权责可为陈水扁分忧解劳,但毕竟受制于“君臣之礼”,不若林锦昌、马永成、林德训等一路带起来的子弟兵,可以百无禁忌、无所不谈;现在陈水扁动不动就请党内要角入府,主要也是因为当初最能传达天听的马永成已不在身边,只好自己亲自出马,当面讲清楚。只是失去了子弟兵的居间缓冲,陈水扁的回旋空间,也就愈来愈小。

  台湾传媒形容,陈水扁在任后期,除仅存官司缠身的林德训之外,“总统”办公室居然走到几乎没一个可称“核心幕僚”的地步,或许也算是扁执政的另一种奇迹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