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单枪匹马做不大“水浒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1:45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12月23日讯水浒文化座谈会23日在济南举行,来自省内外的专家以及梁山、东平、郓城、阳谷、高唐等水浒旅游线上的有关负责人,纷纷把脉“水浒游”,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水浒游”

  为何没做大?

  与会专家认为,历史文学名著《水浒传》家喻户晓,名扬海外,山东梁山、阳谷、东平、郓城、高唐等地是水浒故事发生地,历史资源独特。但总体感觉水浒游多年起色不大。山东水浒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韩之波教授称,当年水浒城被无锡“抢去”,令人遗憾。水浒遗产是个宝,就看会用不会用。水浒游多年来起色不大,根本原因是水浒线上的济宁、菏泽、泰安、聊城四个城市缺少雄厚的实力,又单枪匹马,互不联盟。

  省旅游局副局长祝利民介绍,水浒旅游开发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资源优势相比相距甚远,难以满足市场的需求。同时,也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规划策划滞后、水浒文化内涵挖掘不足,旅游氛围不浓郁;盲目开发,低水平开发,重复建设;单打独斗,缺乏联合。由此导致水浒游凝聚力不强,难以成为我省旅游的黄金线路。

  省旅游局

  将协调“两地之争”

  祝利民认为,水浒旅游的开发,要进行科学整合。这方面,临沂蒙山走在了前面,昔日蒙山所在的蒙阴、平邑、费县等县也是各自为政,如今临沂市专门成立了协调机构,这两年使得“大蒙山”的品牌逐渐打响,这值得水浒线上的各方借鉴。

  据介绍,我省将抓紧完成水浒旅游区专项规划,省旅游局已经委托规划编制单位,预计明年上半年完成。省旅游局将于近期召集济宁市、泰安市旅游局分管局长以及梁山县、东平县分管县长和旅游局长会议,协调当下的两县之争问题。此外,省旅游局还将水浒游纳入全省宣传和招商计划,编制专题手册,进行广泛宣传和招商。

  将成立水浒游

  联席会议

  在23日的水浒文化座谈会上,各方一致同意成立“山东水浒区域文化旅游联席会议”,由省文化厅、省旅游局、山东省水浒文化交流中心和郓城、梁山、东平、阳谷、高唐等共同参加,五县轮流承办,更好地协助政府整合水浒文化旅游资源。

  中国水浒学会副秘书长、山东省风景名胜区协会副理事长孙景全教授建议,成立协调领导小组,协调资金、管理等问题。统一搞好水浒旅游专线规划,有计划地搞好水浒文化纪念品,提高档次和品位。

  郓城县旅游局黄波局长认为,水浒游联合则俱兴,孤军奋战甚至重复建设则俱衰。各县决策者要从大局出发,共同打造水浒旅游线。阳谷县旅游局负责人则倡议,我省水浒旅游可以推行“一票制”,一票免费游全部水浒景点,互相推荐景点。东平县旅游局王成明局长建议,在对水浒旅游线全面了解的基础上,制定一个整体开发实施规划,各县区按照规划进行开发,形成一个既各具特色,又有整体感的大水浒文化。梁山旅游局刘万功局长称,行政区划不应该成为旅游发展的障碍,应该携手发展,今后的联席会议应该制度化。


记者 吴修安 温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