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贵州违规电厂对抗四部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1:47 新京报

  无视四部委叫停令继续开工,六盘水招商高能耗产业是建电厂主因

  

贵州违规电厂对抗四部委

  六盘水违规电厂无视四部委叫停令继续开工,造成严重污染。《经济半小时》供图

  

贵州违规电厂对抗四部委

  随着众多高污染企业的进入,长江、珠江在贵州源头三岔河的河水已变成黑色。《经济半小时》供图

  本报讯 据央视《经济半小时》贵州六盘水市两家电厂因违规上马,去年7月被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和国家环保总局四部委责令停止建设。然而,一年多的时间过去,这两个电厂项目并没有停步,不断建设已对当地造成很大污染。这两家电厂分别叫发耳电厂和野马寨电厂。

  两无证电厂被叫停仍生产

  在距离六盘水市80公里的水城县发耳乡,记者找到了被四部委责令停止建设的发耳电厂,记者看到,工地上机器轰鸣,工人们正紧张地施工。

  去年5月,四部委联合调查时发现,发耳电厂擅自开工建设,是一个无证上马的黑项目。2005年7月,经专家论证评议,该项目被责令立即停止建设。被叫停的违规电厂,还有一家野马寨电厂,这两家电厂都是贵州省金元电力公司开发建设的。

  四部委的调查组检查发现,野马寨电厂除了没有取得土地、取水、环保、水土保持四方面的手续外,还存在没有降污染的脱硫除尘设施,随后,四部委下达叫停令。

  叫停令下达后,野马寨电厂在短时间内迅速建成投产。

  相关部门表示没有决策权

  六盘水市发改委工业科科长沙全云表示,决策权不在他们这里。六盘水市环保局新建项目科科长闵建中说,这方面停不停,不是他们说了算。

  按照规定,对于违规建设的电厂,供电部门不得提供入网服务,可是,早在去年7月,野马寨电厂就加入了当地供电局的电网。贵州省六盘水市供电局副局长刘宁说:“是发改委批准,才让它入网的。”

  当地大力招商用电量巨大

  刘宁表示,电厂不能停,是因为最近5年来当地用电量大幅度上升,电力缺口巨大。刘宁表示,有一些高能耗的产业,这方面用电量比较多。

  在六盘水市招商引资局记者看到了一份名单,是2005年六盘水市引进的200多家企业,其中有157家是焦化厂、洗煤厂这些高能耗、高污染的煤化工企业。

  贵州省六盘水市招商局项目科负责人说:“你像东部沿海那些污染企业都在往中西部走,那边待不下去了来这里了。”贵州省金元电力公司驻六盘水市电厂负责人王军告诉记者,市发改委、环保、国土、水利等相关部门,亲自出面帮助他们协调土地征用、地表取水、银行贷款等工作,在四部委的叫停令下达以后,六盘水市有关部门仍然没有出面叫停这两家电厂。

  ■影响

  高能耗产业带来生态灾难

  六盘水饮水源头已成黑河,长江、珠江源头被污染

  本报讯六盘水的两家违规电厂停不下来,原来是当地有很多高能耗的企业还在等着用电,而这些企业仅去年一年,就为六盘水市带来30亿元的财政收入。在当地老百姓眼里,那些高能耗企业,给六盘水带来的是严重的生态危害。

  六盘水市汪家寨乡一村民说,在他们村子周围分布着几十家锌厂、洗煤厂、焦化厂。

  村民称,这些企业来了以后,村里的菜地也遭殃了。

  记者了解到,六盘水市是贵州省重要的水源保护地,境内的三岔河等河流不仅是当地主要的饮水来源,还是珠江、长江在贵州省内的源头,可是随着众多企业的进入,清澈的河水如今变成了黑色。

  ■相关新闻

  山西焦炭企业抗法环保总局

  限令停产期间继续排污,当地环保部门表示,停产代价太大无能为力

  本报讯据央视《经济半小时》报道今年10月12日,山西吕梁市的中吕焦化有限公司违反环保规定,被国家环保总局勒令停止试生产,并限期改正,然而,这道停产令,在公布一个月之后,却变成一纸空文。

  近日,在吕梁市离石区高家沟村,记者找到了中吕焦化,还没到厂区,就能看到一团熊熊燃烧的火焰,在灰蒙蒙的天空下格外醒目,这正是烧制焦炭时产生的煤气,当地人管这叫做“天灯”,只要有“天灯”,通常情况下就说明,这座工厂正在生产。厂区内向空中散发着白色的烟雾,当地人告诉记者,这是焦炭冷却时产生的烟雾。

  环保总局10月12日发布的通报中提到,“中吕焦化公司废水处理站未建成,焦化废水经稀释后排放到三川河,最终排入黄河,煤气净化系统和地面除尘站未建成”,中吕焦化公司排放超标污水和废气,是它被叫停的根本原因。

  11月11日上午,记者在当地人的指引下,找到三川河,河道里的水全是黄色的,有的地方甚至是黑褐色,处处散发着刺鼻的味道。

  记者了解到,村民们都习惯喝井水,现在必须水烧开后才敢喝,污染带来的影响还不是饮水,村民说,焦化厂有时排出的烟尘触目惊心。一村民反映:“全是黄烟,呛得不行,四周围什么都看不见。”吕梁市环保局副局长刘玉云表示,环保部门曾给予过中吕20万元的经济处罚,这也是在他们的权限内,而另一方面,对焦化厂来说,停产的代价就是焦炉报废,企业全部的投资基本化为乌有,在这种冲突之间,地方环保部门往往无能为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