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孙永福讲述:修建青藏铁路最感动的是建移动厕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2: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宁12月24日电(记者 陆畅)原中国铁道部副部长孙永福23日在此间作一个题为“神奇的青藏铁路”讲座时说:“在修建青藏铁路那样艰苦的环境下,从前期规划到建设过程中,技术人员、科研人员、施工人员、运营管理人员,还有地方的全铁路人员在遇到很多事情上作出的表现都令我终生难忘。”

  当有记者问到,在修建青藏铁路的过程中什么最令他最感动时,孙永福说,令他感
动的事和人很多,但最令他感动的要数在营区修建移动厕所。

  孙永福回忆说:“上高原最怕的就是死人,有个研究员给我写了一封信,大致内容是要我警惕晚上死神随时都会从厕所里把你的人拉走,我当时非常注重这个问题,几万人在高原上工作奋战,条件是很有限的,工作的地方多是零下几十度荒山野岭,如果不注意这个问题,很有可能造成晚上起夜会感冒,由感冒转为脑水肿、肺水肿,这是很危险的。

  当时,中铁十二局的一个指挥长就这问题组织人员研究技术方案,于是,在营地用木头建起了可移动的厕所,晚上,把厕所推倒营地门口对接起来,白天再移走,这就使工作人员人员在晚上通过走廊就可以进到厕所,就这么简单的一件小事,却是最令我感动的。”

  孙永福称,青藏铁路的建成,对西藏进一步加强与内地的交流,开发资源发发展西藏经济,提高西藏人民生活水平,促进社会稳定有起着重要的作用。

  孙永福,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原铁道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现任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2001年5月至2006年8月,任铁道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青藏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主持青藏铁路建设工作,亲身经历新时期进藏铁路方案研究论证、立项决策、勘察设计、工程建设和开通运营全过程,组织攻克“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难题,建成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