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挂职一年 副教授捐光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3:45 重庆商报

  

挂职一年 副教授捐光工资

  昨日,长江师范学院,解志勇博士在向学生们了解校园生活情况 通讯员 杨胜 摄

  昨天,为了长江师范学院默默无闻的新生刘媛媛,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中央组织部、团中央第六批“博士服务团”成员解志勇博士特地从北京赶到重庆涪陵,自掏腰
包为该生拿出1000元助学金。据悉,解博士在涪陵挂职1年来已捐出自己在渝1年的工资2万余元,还筹资23万元捐助了涪陵的贫困生200余名。

  山区贫困生打动博士

  据了解,解志勇博士于去年10月份被选入了中组部、教育部和团中央组织的“博士服务团”,并远赴我市长江师范学院挂职支教。来到涪陵不久,他便到彭水、秀山以及涪陵的一些山区对当地的法律机构进行调研。

  当他来到涪陵区清溪镇时,一个小男孩吸引了他的目光,“他家中什么都没有,唯一值钱的就是一张床,小男孩穿着缝满补丁的衣服坐在床边专心地看书,年迈的爷爷奶奶正扛着锄头在一块巴掌大的田里干活。”解博士说,那男孩学习优秀,而父母因故双双去世,靠爷爷奶奶种田养家,如果不是当地政府有一定资助,他很可能就辍学了。解博士深受感动,决定要将在重庆所得的工资取之于重庆,用之于重庆,全部用于资助当地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博士一件衣服穿十余年

  谈及贫困生,解博士说,自己出生于山东一个贫困的家庭,家里最值钱的家当是头毛驴,很多次家里来了客,他还要到亲戚家去借面条借柴火,“我也是苦过来的,虽然苦,但只要努力学习,一样能成功。我受过别人的恩惠,现在我要回报社会。”

  记者发现,解博士的衬衣袖口已脱线,他笑称自己是个不爱打扮的人,现在仍有几件穿了十余年的衣服舍不得丢。

  捐光在渝一年的工资

  据了解,解博士在长江师范学院挂职期间,薪水由中国政法大学和长江师范学院的基本工资组成,他把在渝的每月1900元工资全部拿出捐助学生,一年来加上奖金和稿费共计25000余元。长江师范学院宣传部周朝元部长说,解博士通过涪陵区团委,将这些钱全部捐助给了30多个贫困学生。

  “我不图他们将来报答我,唯一的愿望是希望他们把这片爱心传承下去。”解博士说。

  令解博士欣慰的是,很多受资助的学生都和他保持着书信联系,他将这些信件全部攒积起来,“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我当年的影子”。

  一年筹资捐款23万

  除了自己的捐款外,解博士还把这里的贫困生情况告诉了在北京、重庆和全国各地的朋友、同事、博士团成员,另外他还联系了我市市委组织部、团市委,在他们的帮助下,一年来筹集助学资金23万,资助人数达到250人以上。据悉,涪陵区政府和长江师范学院已授予他“希望工程爱心大使”等荣誉称号。

  解博士的支教工作到今年10月份就截止了,但他昨天再次返渝,一是再次资助刘媛媛等7位贫困学生;二是受中国政法大学法制政府咨询中心委托,搭建涪陵区学子维权、法律援助平台,建立长效援助机制,拓宽无偿援助范围。

  记者 石果 实习生 汪再兴 罗智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