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鱼”带“小鱼” 浙商比渝商更抱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3:58 重庆商报

  浙商到重庆创业的历史不过20多年,但重庆如今的浙商已多达18万人。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他们像一支“蚂蚁大军”,开始只是一个人进入某个市场,很快,大批浙商纷纷跟进,接着便占据、分割、蚕食了这一市场。相互扶持、抱团发展,是浙商成功的关键。

  “大鱼”带“小鱼”赚钱

  黄良明是国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而在20年前,他不过是浙江温州的一个农民。

  1985年,21岁的黄良明揣着全家人筹集起来的300元现金到沈阳开蛋糕店。到1987年,黄良明六兄妹全部来到沈阳,占据了附近几个县的蛋糕市场。黄良明见配眼镜比卖蛋糕更赚钱,1989年孤身一人来到重庆,在解放碑租了个小柜台做眼镜生意。在他站稳脚跟后,他的亲戚朋友也跟着来到重庆做各种生意,总人数近20个。

  重庆总商会浙江商会会长叶定坎说,在重庆的许多浙商其实都是这样发展起来的,先来一个人,然后“大鱼带小鱼”,将亲戚朋友都带来,一遇困难就相互帮助,这是他们能在外地扎下根来、且能不断发展的根本原因。

  浙商之间借钱不打借条

  目前重庆只有11.17%的民企在银行有贷款。换句话说,有近90%的中小企业既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又很难获得社会资金支持,许多企业因此做垮。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浙商在渝发展很少遭遇资金难题,几乎从未向银行贷过款,其资金来源基本上靠浙商之间的相互支持。黄良明讲述了一件自己的亲身经历。前不久,为扩大企业规模,他新租了一个大门面,资金缺口达100万元,于是向叶定坎等几名在渝浙商求助。第二天一早,100万元资金便已凑齐,连个借条都不用打。

  渝商应该抱团共谋发展

  相比之下,重庆的互助协作精神则差得多,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凡是民营企业聚集较多的行业,就必然会出现竞相杀价、相互拆台的行为。这种情况在摩托车等大行业存在,在采石场等小行业也照样存在。相比浙商,在相互扶持、抱团发展上,渝商还很欠缺。

  重庆日报记者 张红梅 周雨 王妍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