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汽车进山 骡子“下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5:15 浙江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周智敏 通讯员 张茂法) 这两天,嵊州市长乐镇黄婆岭村村民邢传福老是往城里的汽车市场跑。原来,他已把家里养的两头骡子卖掉了,想买一辆汽车,继续做运输生意。

  “原来用骡子把村民加工的茶叶驮出去,再把他们需要的肥料驮进来。今年7月水泥公路通到村里后,骡子‘下岗’了。我把它们卖掉,刚好给儿子买了辆摩托车。过年前,我
还想买一辆汽车,跑运输更能赚钱。”邢传福说。

  黄婆岭村坐落在海拔500多米高的山上,该村以前不通公路,村民运建材、茶叶、肥料全靠骡子。特别是春茶采摘等农忙时节,在该村的山道上,10多头骡子成群结队,往来奔波,成了黄婆岭村独有的“风景”。

  但黄婆岭村人在这“风景”中品味到的却是苦涩。村支书邢庆苗说,一头骡子每次可驮货物200公斤左右,但它速度慢,运费也不便宜。“每100公斤茶叶,租一头骡子驮,需要运费六七元,而用汽车载,一两元就够了。还有毛竹,就很难用骡子驮出去,所以黄婆岭人从来没有卖掉过一株毛竹,大都白白在竹山上烂掉了。”

  这一切随着通村公路的建成而结束了。今年7月,一条长5.38公里的水泥公路,将黄婆岭村与长乐镇连在一起。修公路除了政府补助108万元,剩下的60多万元基本上由村民自筹解决。一位村民说,公路一通,汽车开到了家门口,单是毛竹,今年户均卖了1500元。公路通了,村里的骡子也“下岗”了。现在,村里已经有6户家庭买了汽车、拖拉机。

  公路一通,村里土地、山林资源大大增值,光山林承包款一年就可增加20多万元,仅茶叶一项运输费每年就可节约3万多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