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徽催生机关办事新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5:33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新华社合肥12月23日电(记者宋斌代群)“我现在很满意安徽的投资环境。”在重回安徽投资的签字仪式上,雨润集团董事局主席祝义才感慨地说了这样一句话。

  “徽商雨润”被逼出走后又回来,是一个令所有安徽人既痛心又欣慰的悲欢故事。10年前,因当地“机关衙门病”作怪,“徽商雨润”含泪出走南京。2006年,“雨润”重回安徽,接连在合肥、马鞍山等地投资数十亿元。

  雨润的回归,是安徽省近期开展的效能建设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安徽各省直机关和地市掀起了一场以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的效能建设风暴。

  2006年1月16日,合肥市贵都花园会所酒吧厨房设计条件方案正在合肥市政务中心接受多部门联合审批,而消防部门负责人缺席了联合审批会。合肥市政务中心正式告知消防部门缺席即被视为同意,并通报了会审结果。合肥市消防部门当日上午就立即派人赶至行政服务中心进行补充审查。为提高行政效能,合肥市出台了“缺席默认制”:在联合审批办件中缺席单位的意见视为同意,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由缺席单位承担。

  除了“缺席默认制”,安徽省建设厅推出了办事“首席代表制”,向省政务中心派出具有现场审批权的首席代表,现场办理无需上报审批的事项;安徽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办文办事承诺时限”在《安徽日报》上公布,56个部门及直属机构明确办事办文时限;芜湖市规定:“无理由超时审批者”3年内不得提拔;合肥市原本353项行政许可被精简掉将近三分之一,该市科技局因此成为首个“零审批”部门;阜南县为每一项行政权力的运行画上一张流程图,并附上权力依据的文件图表和说明,取消不合法的行政权力;合肥市规范行政效能投诉工作,规定简单投诉必须在受理5日内办结……

  这些办事新制度的推出,和以前“门难进、脸难看、话难说、事难办”为代表的“机关衙门病”形成了鲜明对比。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安徽省直机关工委收到8万多条意见,绝大多数反映的是机关作风问题。正如安徽省省长王金山所说:“群众戏言机关办事是,群众跑来跑去、领导批来批去、部门转来转去、开会议来议去,问题哪里来哪里去。此风不改,谈何发展!”

  在安徽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直接动议之下,一场以提高办事效率、改进干部作风的效能建设风暴开始在安徽全省展开。安徽省委书记郭金龙说:“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诸要素中,行政效能是居于主导地位的关键要素和重点环节,是欠发达地区发挥后发优势、推进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抓手。”

  安徽省委、省政府对全省各部门机关效能建设情况按年度进行严格考核,对于年度考核后三位的,第一次予以通报,主要负责人要向省委、省政府作出检查。连续两次后三位的,实行一票否决,给予主要领导纪律处分。省直机关干部违反效能建设制度被查实的,第一次给予纪律处分,第二次给予待岗,情节严重的给予辞退,有关领导要负连带责任。

  安徽省效能办副主任李朝宝说,效能建设开展以来,安徽省政府取消、下放、合并517项审批项目,政务中心现场办结率由30%上升到44%,实际办理时间平均为12.9天,比承诺时间提前40%。调查表明:92%的群众认为省直机关效能建设活动“见到了实际效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