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应把患者放到首要位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7:28 北京日报

  “解约”事件最终以医院答应整改而平息,如果医院就此降低收费将是最理想的结局。值得思考的是,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本为缓解患者看病贵,却变成了医院与医保中心争利。众多参保患者身处夹缝中,利益被忽略。

  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厅信息中心主任刘洪钟说,医保中心为保证基金不超支,有更多的资金归自己支配,上卡医院、下卡患者。医院为了自身经济利益,利用医院处于相对垄断
的地位,尽可能突破医保的限制,促使医院医费升高。双方争利,矛盾突出。

  内蒙古医院院长张文挺说,从根本上说,解约损害了参保人员的利益,这些天经常有人问住院还能不能报销、是不是需要转院等问题,一些人不敢到医院看病了。王海燕也承认,内蒙古医院毕竟是大医院,拥有较高的技术医疗设备,有一批患者需要在医院延续治疗,如果解约最不利的是参保人员。

  刘洪钟认为,在我国现行体制下,患者始终处在弱势地位,根本没有话语权,自身利益得不到保障。不论是医院还是医疗监管部门,什么时候能将患者的健康放到首要的位置,以患者的利益为重,才能真正解决“看病难、看病贵”这一社会难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