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人单位对学历提出高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7:44 长江商报

  文秘要本科 会计要硕士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专场招聘会

  本报讯(记者 何辉 通讯员 周苏展 聂鑫)文秘需“本科及以上”,会计要求是“硕士生”。昨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办的专场招聘会上,一些用人单
位对学历提出高要求,让部分学生感叹:现在的研究生也不“吃香”了。

  “EMBA”抱团来汉招聘

  参加此次专场招聘会的30多家用人单位,主要来自浙江、广东等地。巧的是,这些单位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E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学员以前或现在所在的单位。

  在招聘会上,记者看到达利集团、赊店酒业等一些国内知名企业的“身影”。他们所招聘的岗位多集中在市场营销、会计、法律等专业,需求人数并不多,一般在1-5人。达利集团财务总监王西良告诉记者,他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EMBA学员,目前还未毕业。“鉴于当前大学生太多,而且质量良莠不齐,所以我决定选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招聘毕业生。”

  招聘单位非常注重学历

  “怎么招文秘人员还需要本科及以上学历呀?”看到宁波一家医药公司标出的招聘条件后,来自该校会计专业硕士生冯文利(化名)一脸疑惑:招个秘书有必要是研究生吗?

  但疑惑归疑惑,现实归现实。在记者观察的一个小时内,有3名硕士生去应聘该公司文秘岗位。与硕士生同台竞争的,还有6名本科生。

  为什么公司对文秘的要求偏高呢?该公司招聘人员称,“文秘”虽然只是办公室的一员,但要做好领导的助手却并不简单,“这一点研究生比本科生更有优势”。

  据了解,整个招聘会上,用人单位对学生的学历都比较看重,至少需要是本科生,如招聘“市场营销”岗位都要求要“本科”。

  专家:学生要有职业定位

  对于有的单位开出的高学历,部分学生显得较理性。一名应聘市场营销岗位的本科生说:“我们现在最缺的就是经验,找工作只能从基层做起。”

  对此,中国高校就业联盟网CEO、全球职业规划师闻霄认为,现在的本科生、研究生人数偏多,用人单位提出要高学历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对研究生来说,找工作时要有清醒的认识,如果以后要从事研究类的工作,可以找一些研究中心相关的工作;如果以后想从事商业工作,那么现在从文秘做起也未尝不是件好事,关键看个人的职位定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