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富翁遇害背后的恩怨情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8:11 扬子晚报

  

富翁遇害背后的恩怨情仇

  

富翁遇害背后的恩怨情仇

  他们曾经冲破门户之见,勇敢成婚。他们曾经亲密无间,儿女成群。他们曾经相互扶持,白手起家。可是在获得财富后,他们却走上了夫妻分裂的道路:丈夫被枪杀,妻子疑
为幕后主谋。两个原本乡情、亲情交融的家族也反目成仇。仇恨与争斗弥漫在那座大宅里。

  富翁被杀

  1998年10月29日早上7时10分,在深圳市龙岗区横岗镇经商的李少波,开吉普车送两个孩子上幼儿园,被一名摩托车手开枪射杀。当地公安机关很快破案,以涉嫌故意杀人罪,逮捕李少波妻子张少红、妻弟张辉然以及中间人潘金强、杀手蔡卫槟等人。最后检察机关以证据不足释放了张少红。2002年,经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想为姐姐出气”的张辉然作为雇凶杀人的主谋被判处死缓,枪手蔡卫槟则被处以死刑,中间人潘金强被判无期徒刑。其间,张少红以妻子身份取得李少波遗产。李少波亲属不断申诉上访,惊动最高检察院和全国人大、中央政法委,他们要求复查。

  2006年初,潘金强供认,当年张辉然通过看守所一杂工与其串谋翻供,将整件事都推到张辉然身上,并许诺给潘20万元。2006年6月28日,张少红再一次被捕,12月8日和15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两次开庭审理,截至记者发稿时,张少红对检察机关的杀人指控一律矢口否认。

  李家发迹

  12月18日,当年李少波的司机古仁锋到李家做客。“8年前,周边都是荒野,这栋楼简直就是地方标志。”古仁锋说。李贵泉与李映銮在广东普宁农村共生了三儿一女,而李少波是其中的老大。与大多数潮汕子弟一样,李家四个兄弟姐妹都是小学未读完就出门谋生。

  在横岗李家的油料门市部一角,李少波的彩色照片一直摆在这里。父亲李贵泉说,1985年,李少波参军,去深圳边防部门服了两年兵役,然后来到了横岗。也是在这里,他认识了张少红。张少红比李少波小一岁,同是普宁人,当时在叔父的餐厅做收银员。“她的这个亲戚当时在横岗是有名的富贵人家,主要做粮油贸易的生意,也开过酒店,餐厅,工厂。”“当时老板(古仁锋到现在还叫李少波老板)在那个餐厅是做‘执行董事’。”古仁锋用一个很微妙的职称来形容李的工作。在餐厅里朝夕相对,年轻的李少波与张少红产生了感情,拍拖半年以后便想谈婚论嫁。但双方家长都不同意,尤其是张家叔父认为双方家境悬殊。

  李映銮说,作为母亲,当年李少波带张少红回到乡下见二老,她心里都是七上八下。“我是不敢高攀的,但少波认为他俩是自由恋爱,一定要跟张少红结婚,最后双方都只得同意。”

  李少波与张少红结婚后开始共同做生意。初时,他们自己出钱开了一家新餐厅,但生意不好;后来,他们看准一些新建工厂需要柴油发电的机会,借钱买车,奔波于深圳油库与横岗之间,以数十万吨的大批量买卖柴油,得以迅速发家。

  “当时可以说是李少波主外,张少红主内。”古仁锋说,与做餐厅时一样,李少波长期在外跑业务,张少红则管理行政与账务。与此同时,从1988年到1993年间,两夫妇连续生下了三男三女。每到傍晚,李少波都会开车到油料经营部接老婆回家,“那些年真是恩爱。”

  夫妻反目

  积累了上千万的财富、并在当地建立起各种关系的李少波慢慢地成为了人们的话题:李家院子有自家的油料门市,又出租多个商铺,后又建起了四层出租、两层自住的六层大楼,院子里曾养着两匹马、两部小车、两部油罐车、两只狼狗,等等。有乡亲回忆说,发家后的李少波脖子上常戴着粗重的金链,他穿上黑色外套,看上去很有气派;也有知情人士说,“李大哥”为人随和,很重义气,当年在同乡内外都备受敬重;古仁锋说,李少波为人豪迈,即使坐车跑长途,也要停车两三次买酒畅饮,在人头马上的花费不菲。

  李少波的发迹,与原本张家的强势并不相容。张少红认定是她带旺了李家,更将此作为取得财产的理由。“张少红从来都看不起我们。”李映銮说,张少红性格刁蛮,对他们都不甚恭敬。潮汕人的大男子主义意识较重,“但张少红看不过丈夫在外呼风唤雨,事事都要压老公一头,夫妻的感情也出现了裂痕。”

  根据张少红的口供,以及李家亲人含糊的说明,从1996年起,在外应酬奔波的李少波有了新的情人,而张少红后来也与一个香港人关系亲密。但这些都不是血案发生的关键原因。

  “张少红很怕大哥再娶一个老婆,又怕大哥得到财产。”三弟李少彪说,他认为,真正的导火索,是李少波发迹后在横岗坳背建起的大宅。

  1997年5月17日那一天,李少波很生气。他想贷款盖天然气仓,准备把大宅的房产证拿去银行抵押,怎知他到房管局一查,发现房子权属人一栏竟是张少红与其弟弟张辉然的名字,回家后他就发火了。“房产证的申请是交给在当地关系熟络的张家叔父办理的。过去‘老板’都是放心地把财产登记等事项交给张家办,哪想到张少红会私下把两人的财产分给自己的家人!”古仁锋回忆说,在那天激烈的争吵以后,张少红答应李少波,一年之内一定把房产证的名字改过来。

  一年期限到了,1998年7月12日,李少波再查房产证,发现房子权属的名字仍然是张少红与张辉然,于是再次与张少红发生激烈的冲突。那天以后,张少红便回到了娘家居住,直到丈夫被害,都再没回来住过一天。接下来的三个月,李少波身边杀机四伏。

  开枪杀人

  张少红回到娘家以后,李少波不得不经常回到门市,打点原先由妻子负责的行政杂事。一位李家的老员工回忆,以前“老板”都是在外应酬,很少跟下人一起,那段时间则是经常与大家在大院吃饭,打牌,喝酒。

  但最令大家吃惊的不是老板变得亲近,而是他有次在打牌时有意无意说出的一句话:“有人想杀我。”更明白这句话意思的是李家几兄弟。李少彪作为三弟,有次夜晚与大哥闲谈,李少波告诉他,他白天在发廊洗完头后走出门外,突然过来一人,掏出枪支向他脚下的地板打了一枪,然后迅速离开。“大哥认为当时有人想恐吓他。”李少彪说,但老大对此并不以为然,“当时隐约能估计到是谁做的。大哥说跟张少红感情不好,但老婆不愿意离婚,还要找人干掉他。但大哥没有想到后来真有人下毒手。”李家兄弟对记者说,在出事前的三个多月,已有人向李少波提示危险在逼近,但李也是有头有面的人物,与一些官员关系不错,所以并没有做刻意的防范。

  张少红的情人、香港人李进雄是初期的买凶杀人经手者之一。根据公安局当年的调查和李家人的陈述,当时李进雄找了几名江西人,在一天清晨偷偷进入李家院子,打开李少波的吉普车,伺机躲进后座,准备趁李少波开车时开枪将其打死,怎知这几个人并没有解除车辆警报器,于是鸣声大作,李少波从床上爬起从六楼往下大叫,这几个人就跑掉了。李家的一位老厨工记得,那天他躲在屋内,“幸好我没跑出去,不然很可能脑袋开花了!”

  但避过几劫的李少波,最终还是倒在了那辆灰色的吉普车上。1998年10月29日早晨,李少波被枪杀。当晚,大批荷枪实弹的警察把李家重重包围。知情人说,这是为了防止有人趁机冲进李家寻仇或者抢夺财产。

  (据南都周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