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位运行与冷静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8:15 南海网-海南日报

  沪深股市本月持续快速上涨,大盘在本周最后两个交易日出现调整,一些短期暴涨的绩优股连续大幅下挫。股价的暴涨急跌再次给情绪亢奋的投资者上了一堂风险意识课。

  经过近5年的熊市后,今年沪深股市可谓牛气冲天,直接投资股市或通过基金间接投资股市的投资者获得了可观的回报。受此影响,投资者入市的兴趣倍增,居民银行储蓄存款开始流向股市,巨量资金推动股价短期内飙升。

  基于我国股市基础制度发生了具有深远影响的重大变革,政策环境、法制环境、经济环境和社会环境不断改善,沪深股市红火的行情总体上是理性的,正常的。但是,中长期向好的走势并不意味着短期没有调整的风险,牛市中股价也不一定会齐涨共跌。

  近一段时间,由于机构大比例分红套现等原因,沪深两市大盘出现大幅震荡的走势就是明证,投资者对这样的风险不可不防。

  我国股市成立16年来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还存在诸多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例如,上市公司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散户过多,投机性较强,市场约束机制不完善,大股东尊重并回报投资者的意识不高。这些都是投资者必须面对的风险。

  我国股市的发展前景无疑是非常光明的:国民经济持续较快发展,全社会资金充裕。经过基本制度变革后我国股市开始进入全流通时代,股市的投资价值与改革前已不可同日而语。人民币持续升值预期将提高相关行业和公司的投资价值。《公司法》《证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和实施为我国资本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法制保障。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工作也在有序进行。这些都是支撑我国股市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

  中小投资者必须把握大势,顺势而为:既要在战略上积极看好资本市场,又要认识到自己在研究、资金、操作技术方面不如机构和游资,投资股市一定要量力而行,慎之又慎。

  对多数人而言,在机构主导市场的情况下,选取优秀基金管理公司适合自己的投资产品,让专业团队为自己理财,是比较稳妥明智的。记者 江国成 (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