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棠湾开发设置“高压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8:15 南海网-海南日报

  本报三亚12月23日电 (记者吴钟斌 徐珊珊)三亚海棠湾如何开发、将以什么面貌出现?在今天的规划评审会上,规划设计单位中规院提出的空间管制原则,被视为海棠湾开发的“高压线”,也是与会专家讨论的热点之一。

  规划专家提出,海棠湾开发应引入空间管制和准入制度,依场地特征、开发建设条件和整体规划结构,将整个范围内的规划用地划分为四种用地类型:禁止建设区、一级限制
建设区、二级限制建设区和适宜建设区。这四类用地的面积分别为47.17平方公里、10.31平方公里、15.4平方公里和25.9平方公里。

  禁建区包括山体、水域、沙坝、生态廊道、交通廊道、生态保护区、历史景观资源、基本农田保护区等8大部分。除特殊规定的外,仅允许设置临时性的服务设施,如销售亭、遮阳伞、游船码头等,严禁各种开发建设活动。

  山体部分,凡坡度大于25%、25米等高线以上,坡度小于25%、35米等高线以上用地,均不得建设任何建筑物。

  列入规划专家禁建区视野的水域包括海棠湾区域内的南北内河、藤桥河、铁炉港、龙江塘、铁炉港沿岸河流水系等。这些区域即使建少量临时建筑,也须经过严格审查。

  海棠湾有一条独特的沙坝,几乎从南到北贯穿整个海棠湾,将外海与内河分开。也就是说,沙坝两侧都有水景———一侧是海景,一侧是河景。依规划,沙坝地带将建最顶级的酒店带,是众开发商眼中最为宝贵的开发资源。

  也正因此,沙坝被规划专家列入绝对的“高压线”范围,是禁建区最核心的部分。规划提出,后退最高潮位线100米———200米区域内为严格控制区域,在滨海的第一道沙坝上,任何建筑不得突破这个防线,也不得破坏沙坝上的原生植被。第一道沙坝之后的范围可以建少量休闲度假服务设施,但也须经过严格审批。

  此外,规划专家还将椰子洲岛、蜈支洲岛和薄尾岭北端列入严格控制的原生态保护区。在不破坏原生态环境的情况下,可以安排少量观光服务设施,否则禁止任何形式的开发建设。

  海棠湾规划总用地面积98.78平方公里,禁建区就几乎占了一半。因此,有人评价说,此规划充分体现了规划的第一原则———生态优先。 (本报三亚12月2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