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涉嫌虚报注册资本、挪用资金 顾雏军有望取保候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8:20 荆楚网-楚天金报

  广东科龙电器前董事长顾雏军,曾被称为“资本运作大师”,因涉嫌虚报注册资本等罪名,7日上午在佛山市中院首次开庭审理。

  据指控,顾雏军在收购科龙电器的过程中,虚报注册资本;入主科龙后,又连续3年用假账来夸大科龙电器业绩,并将虚增利润编入当年的财务会计报告中;此外,顾雏军还挪用科龙电器7.23亿元资金,挪用扬州亚星6300万元资金。这是新《证券法》实施以来首次开
审的上市公司大案,引起全国关注。

  据《京华时报》报道 22日,顾雏军案一审正式结束,法官在庭审结束前表示,被告如果想申请取保候审,须上缴书面申请书,这意味着被拘押15个月之久的顾雏军终于有望获得取保候审的批准。

  当天,顾雏军的律师李贵方表示,审理10天之久的质证和辩论终于结束,在被告坚持向法官提出要求取保候审后,法官终于松口,并要求被告上交申请。

  根据参加庭审的人员介绍,22日的庭审并没有出现激烈辩论的场面。9名被告分别作了最后陈述,他们一致表示,他们的所作所为都“对得起党、祖国,对得起佛山市政府,对得起他们接手当初濒临破产的科龙,对得起自己的家人”,“根本没有犯罪动机”。顾雏军在为自己辩护的时候再度表现出愤怒,坚持要说出造成这件事的阴谋是什么。顾雏军的发言被法官休庭制止。法官说,顾雏军要说的与本案无关。

  法官在最后表示,通过10天的质证和辩论,整个事件他都已经十分清楚了,整个案件的最后判决时间再通知。

  顾雏军在连日来的庭审过程中,多次表达举报的要求。

  开庭之初,他就向法院提出三项紧急申请,包括:法院公开审理,允许媒体旁听;将本案材料全部公开;申请公开他写给有关部门的检举书。他表示,如果这些申请得不到满足,就要进行绝食抗议。

  不过,对于他的这些请求,法官并未全部接受。于是,顾雏军开始绝食抗议。法院请接近顾雏军的有关人员对其做劝说工作,但均被顾雏军拒绝。

  在随后的庭审中,法院实际上已经满足了他的两项申请———公开审理案件,并公开顾雏军写给有关部门的检举书。至于“将本案材料全部公开”,则因有悖有关规定而未获批准。顾雏军也表示退让,停止为期两天的绝食抗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