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违规项目能生不能死? 山西焦炭企业抗法环保总局(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9:44 中国新闻网

  

违规项目能生不能死?山西焦炭企业抗法环保总局(2)

  中吕焦化大量排放污水,污染非常严重。

  11月11号上午,记者第三次来到中吕焦化公司,在当地人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三川河,国家环保总局的通报中也提到了这条河,通报说,“中吕焦化公司的焦化废水经稀释
后排放到三川河,最终排入黄河”,三川河说是河流,不如说是污水沟,河道里的水全是焦黄色,有的地方甚至是黑褐色,处处散发着刺鼻的味道,中吕焦化公司的后厂门就处于三川河边,而就在这处河岸边,记者发现了一处排污口,由于长期冲刷,排污口下方已经冲出了一个水潭,水潭中的水全是黑褐色的,附近的鹅卵石也被染成了黑色,排污管道大概有三十多米长,一直通向围墙里面,从围墙外向内观察,管道一直通到这处小房子里面,村民们告诉记者,围墙里面就是中吕焦化的厂区,不过奇怪的是,排污口处只往外排放着少量的水,并且看起来还算清澈,附近的村民向记者透露,他们平时看到的可不是这样。

  村民:“就跟咱们平时看到的,和洗过煤的水一样黑。”

  村民们还告诉记者,这平时的排水量可不少,排污管内侧,黑色的污迹涂满了将近一半管壁,村民说,这都是长期排水浸泡出来的,就在前几天,他们还看到过这里排放废水,废水流进三川河,流向下游,附近村民成了最直接的受害者,一位大妈说,村里没有自来水,现在还只能吃井水,每天吃水都要费很大的劲。

  村民:“扔掉。”

  记者:“必须把上面的水扔掉。”

  村民:“扔掉上面的水后,再放到锅里烧,水浇开,再扔掉底下的,再烧开,再来回倒着烧开,才能喝,才能起到消毒的作用。”

  在不同的人家,记者看到的都是相同的情况,原本这的村民们都习惯喝井水,现在必须水烧开后才敢喝,污染带来的影响还不是饮水,村民说,焦化厂有时排出的烟尘触目惊心。

  村民:“全是黄烟,呛得不行,四周围都看不见 。”

  仅凭村民的诉说,记者一时还无法判断,中吕焦化现在是否还继续排放废水和废气,记者决定,天黑后再到排污口处看看,晚上十点,记者再度来到三川河,在现场,记者看到大量废水夺路而出。

  排污口中流出的废水明显呈黑褐色,散发着浓重的焦油味,记者靠近排污口时根本不敢呼吸,最高水位线几乎占到了管道内壁的三分之一,根据记者的观察,在夜间,这个排污口每半个小时向外排放一次废水,而就在守候的过程中,记者又拍看到中吕焦化厂区内冒起了黄烟,天灯的火焰被黄烟笼罩着,也显得模糊不清,这一过程大概持续了十几分钟。

  显然,抗命不遵的中吕焦化公司,在环保总局发布停产令之后,仍然在制造着新的污染,而记者随后发现,在中吕焦化公司大肆排污背后,还有一个秘密,这家投产了一年零九个月的企业,居然没有环保设施投入运转,所谓的废水处理站、地面除尘站、煤气净化系统只是个摆设。

  11月12日,和一位当地村民一起,记者又一次进入到中吕焦化公司。

  记者:“师傅,我问一下,咱们厂里的污水处理站往那个方向走?”

  工人:“污水处理,前边,那边墙角就是。”

  按照这位工人的指点,记者来到了厂区的一个拐角处,工人所说的就是这间房屋,也正是记者从墙壁外侧看到的那一间,处理站空无一人,在这有一座七八米深的水池,水池底部是已经变成酱色的污水,散发着呛人的气味,在水池中部,有一根水管,向水池里浇入清水进行稀释,这就是中吕焦化公司的废水处理站,那么地面除尘站在哪里呢?

  工人:“除尘站在那边。”

  在地面除尘站,十多位工人正在忙碌着施工,从外表看,设备还正在安装。

  记者:“这里是地面除尘站吗?”

  山西中吕焦化有限公司工人:“对。”

  记者:“现在有上班的吗?”

  工人:“没有。”

  记者:“一个都没有吗?”

  工人:“对。”

  记者:“现在弄还没弄好呢?”

  工人:“早呢。”

  记者:“现在在这上班的工人一个人没有吗?”

  工人:“现在还没弄完,现在设备还没安装,土建都没弄完。”

  工人说,地面除尘站已经建了近两年,谁也说不准,什么时候能建好,那么煤气净化系统在哪呢?

  工人:“这现在没有煤气净化系统。”

  而就在和这位工人说话的时候,记者注意到,厂区内挂着这样一块巨大的标语,爱护环境是美德,在黄色烟雾的衬托下,显得十分刺眼。

  对规定也能讨价还价?

  国家环保总局白纸黑字的停产令,到了中吕焦化公司仿佛变成了一纸空文,生产没停,该建的环保设施却一个都没完成,而更令人惊讶的是,对这样一个明目张胆违抗命令的企业,当地的环保监管部门却拿它没办法。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