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舒兰市出台官员问责办法取得显著效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11:56 城市晚报

  从电视公开检讨到如今又出新举措

  -记者 王欢/报道

  本报吉林市电 12月20日13时,舒兰市政府办公楼前,上班的公务员们一拨儿接着一拨儿。随后,政府各职能部门的办公室相继敞开了大门,办公秩序井然。“感觉确实跟以前
不一样了,接待者既有责任心,又很热情。”到政府司法局办事的孙先生感慨:一年以前,这样的情景很难看到。

  问责风暴 下属犯错领导道歉

  2005年6月,为治理政府公务员身上存在的责任、服务意识淡薄等机关病,舒兰市委、市政府下了一记猛药:“下属犯错,领导要上电视向老百姓公开道歉!”这项新的问责形式一开始实施,立即就在当地引起了轰动效应。

  由粗到细 问责制度更趋于制度化

  “电视公开道歉的问责形式现在仍然还在坚持实施,但问责制度有了新的提升及变化,已经形成了一个制度化的长效管理机制办法”。舒兰市党风办主任赵立权介绍说,舒兰市委、市政府总结了经验,本着“有错是过,无为也是过;有错要问责,无为也要问责”的理念,结合实际针对原来官员问责制度在责任划分、执行程序及处罚尺度上进行了进一步细化及扩充。今年2月9日,舒兰市纪委正式出台了《关于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有错与无为问责办法》,进一步明确了问责的原则、对象、方式及启动程序。

  实施之本 置官员于公众监督之下

  如何确保新问责办法的实施不受各种因素影响?舒兰市纪委常委、监察局长吴俊箭表示,自去年采取一系列问责措施起,舒兰市委、市政府就下决心将问责制度作为长效机制狠抓起来,相关领导也达成一致意见,无论是谁违规犯错或失职,都将面临问责。同时通过各部门相互监督,来确保不受外界因素干扰。

  收到奇效 官员作风明显改变

  据舒兰市党风办主任赵立权介绍,在问责制度实施的一年多时间里,舒兰市各机关单位的作风有了明显改变。

  舒兰市出台的官员问责办法如火如荼的实施过程中,由于受到多方好评及取得了显著效果,也受到周边县市的关注。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桦甸、蛟河两市均有计划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出台类似的官员问责办法,以促进经济的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