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战胜天干地瘠 多年宿愿得偿 3650元:合肥农民收入“考及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12:1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记者从前天市农委召开的新农村建设宣传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今年我市围绕生产发展,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着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推动了农业产业化经营提速,农业产业规模化、标准化成为主流,特色区域块状格局加快形成,预计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650元,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多年来,合肥由于地处江淮分水岭、土地贫瘠等多种原因,有一项重要指标——农
民人均纯收入一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令人不安的是,省会城市中有这一尴尬指标的,仅我市一家。因此,历年来,市委市政府都不断加大城乡统筹力度,期盼有所突破。

  据市农委主任戴昭运介绍,今年我市农民收入全面增加,主要是因条条增收路都能普惠农民。

  一是农业全面丰收,全年粮食生产预计170万吨,较上年增长15%。二是300多家各类农副产品加工型企业的带动作用,这些企业中市级以上龙头企业72家、省级25家、国家级3家,省、市级龙头企业今年分别新增10家、24家。年营销收入超亿元的企业13家,其中超5亿元的企业5家、超10亿元的企业2家。三是农业招商成果显著,今年前三季度,一产累计投资5亿元,这是以前从未有过的。

  与此同时,今年像“三岗苗木、长丰草莓、三十岗西瓜、大圩葡萄、牌坊杭椒、长乐香葱”等“一村一品”越来越多,农民通过产品的直接批发或零售增收明显。而真正让农民增收的是务工现金收入。统计表明,全市1/3以上的农村劳动力进城务工,前三个季度,农民务工现金收入2896元,同比增长25%,增幅在中部省会城市中位居第一,在全国35个重点城市中位居第三。

  (朱守胜 熊兆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