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法学院宣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13:11 法制日报-周末

  □申欣旺

  伴随着一张崭新报纸的诞生,“法学院”作为报纸的内容版块,第一次明确而又清晰地以自己独立的形态出现在媒体 。她的出现,力求成为探索报纸内容的改革先锋;她的创办,期待成为中国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舆论阵地。

  这是一个崇尚规则与秩序的时代。人们不再用激情主义解决问题,人们宣称自己是法律的臣民,在法律的框架下解决 问题成为共识。

  这又是一个生动活泼的时代。人们纷纷投身法律,成教、自考、再加上科班法律出身,可谓百家争鸣。

  共识与差异之下,单纯法律教育意义上的法学院已经不能满足时代需要。

  以报纸为阵地,以阐释法治理念、建设法制文化、弘扬法治精神为宗旨的“法学院”应运而生。

  她清醒地看到,作为教育实体的法学院,过去、今天和未来都将是国家依法治国培养人才、传播法治理念的最为重要 的阵地,然而,今天多数法学院(系)仍然徘徊于办学理念困惑、学科准入虚置、教学课程落后、培养模式单一的低水平线上 ,他们仍然难以培养法律人才核心

竞争力

  作为中央级法制大报的“法学院”版块,她敢于正视自己的职责与使命,她理所当然地关注重大法律理论与实践问题 :

  她毫不拒绝对法律制度的探讨、法律冲突的解决、法律漏洞的论证;

  她毫不吝啬对法律教育变革的鼓吹、法律文化的传播、法律人品味生活的塑造;

  她以对法学学术、法律实践的关注为载体,关注中国现时代面临的诸如法律变革、法律与商业、法律与历史等维度; 她提倡法学研究面向本土问题、讨论本土问题、解答本土问题;她把脉时代话语、汲取历史经验,获取今天需要的新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