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古书上世情礼法皆成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13:13 法制日报-周末

  衙门像油铺

  我们县有个博士叫张宗圣,性诙谐,善于讲笑话。当时主簿姓游,此人贪赃枉法,有状子就收;还好拷打人,所以政 声很不好,老百姓都痛恨他。张宗圣便编了个哑谜嘲弄这个主簿:“小衙门,大展开,铁心肠,当堂摆,全凭一撞一撞拷打, 才有些取采。不怕他黑了天,有钱的进来,与你做个明白。”谜底是油铺。我们县的油铺榨油,是用木头作榨,用
铁作心,引 木头撞击压榨,油就流出来了,而油门既不放横木也不设门,所以用这样的门来比喻游主簿的“小衙门,大展开”,讽刺他明 目张胆地大肆收受贿赂。

  ——明·江盈科《雪涛谐史》

  庸师

  有个教书先生学问很差,老是把句子读破,又好念错字。有一天,他教学生念《〈大学〉序》,头一句本来是:“《 大学》之书,古之大学所以教人之法也。”他却读成:“大学之,书古之;大学所以教人之。”主人发觉之后,大怒,把他赶 了出来。

  后来,此人又被一个官员请去当师爷。这个官是因为父亲做官,自己才得了个职位,并不识字,看不懂律令,所以每 当遇到事,总来问师爷。有一次,有人捉了个偷钟的贼,送到官府,官来问师爷怎么处理。师爷想起《论语》上的一句话:“ 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但他读成:“夫子之盗钟,恕而已矣。”官于是把偷钟贼放了。

  又有一次,官府抓到一个偷席子的贼,官又来问。师爷把《论语》上的“朝闻道,夕死可矣。”读成:“朝闻盗席, 死可矣。”于是官立即下令将偷席子的用杖打死。

  这时,正赶上阎王外出私访,察到了这个师爷的事,便命鬼判把他捉来,骂道:“你这不通文墨的畜牲,骗人的学费 钱,误人子弟,其罪不小,判你来世去变猪狗!”师爷又想起《中庸》里孔子问的:“南方之强与?北方之强与?”于是再三 哀求说:“做猪狗,小的不敢违抗,不过还求大王开恩。若做猪,还望判生到南方;做狗则求做母狗。”阎王问为什么,师爷 说道:“南方猪(之)强与北方猪(之)。”

  阎王又问为何要做母狗,师爷又答:“《礼记·曲礼》上说:临财母狗(毋苟)得,临难母狗(毋苟)免。”

  ——清·游戏主人《笑林广记》

  驴鞍作脸

  鄠县有个人带着银钱和绢帛来到集市。有个市井无赖觉得他精神愚钝,又见他下颌骨长得比一般人长一些,就抓住他 责问道:“你为什么偷了我的驴鞍子作了你的下嘴巴?”还叫嚷着要把他送到官府去治罪。带钱绢的这个人好说歹说,答应用 所带的钱绢之物充作驴鞍子的价钱送给那人,才算了事。

  他空着手回到家里,妻子问他钱绢之物放到哪里去了,他就将这件事一五一十地说了一遍。妻子责怪他说:“你真是 个笨蛋!什么样的驴鞍子可以作人的下嘴巴?即使到了官府,你分辩几句也会脱身的,怎么能把钱绢这些贵重的东西白白地送 给他呢?”这人却抱怨妻子说:“你真是个蠢货!如果碰上一个不负责任的老爷,要把我的下嘴巴拆下来检验,怎么办?难道 我的一个下嘴巴,还不比一点钱绢重要吗?”

  ——旧题隋·侯白《启颜录》

  周兴的“告示”

  周兴是唐朝武则天当朝时的一个掌管刑狱的官吏,他生性贪暴残酷,常常随意在法律规定之外另立刑法,因些老百姓 给他起了个“牛头阿婆”的外号,把他比作地狱中的牛头鬼怪,可见对他的怨恨之情多么强烈。而周兴却在衙门口写了这样的 “告示”:被告之人,问皆称枉;断决之后,咸息无言。他的用意是说:凡是被告发的人,在他们被审问的时候没有一个不说 自己是冤枉的;等到把他们的头砍下来以后,他们一个个都不再喊冤了。

  ——明·冯梦龙《古今谭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