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女性在东南亚名声受损 小龙女成卖淫代名词(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14:40 国际在线

  陪读妈妈常和按摩女联系在一起

  “来新加坡之前,我怎么也不会想到,中国的陪读妈妈在这里是如此尴尬的角色。”来自天津的刘女士满腹委屈。陪读妈妈的形象在当地人眼里非常差,常常和按摩女、第三者、站街女郎等字眼联系在一起,她始终羞于向别人介绍自己的身份。

  近十年来,新加坡鼓励从中国招收优秀的小学生、中学生到新加坡来念书,中国的孩子一旦入学,孩子的妈妈可以以陪读签证来新加坡生活,因而中国陪读妈妈大量涌现。

  来新加坡之前,许多陪读妈妈以为,只要凭着中国人的吃苦耐劳精神,一定有办法在当地生存和发展。然而,这种想法并不现实。由于新加坡政府认为陪读妈妈是陪孩子来念书的,而不是来新加坡打工的,应该拥有充足的资金,因此陪读妈妈在新加坡难以找到理想的工作。据新加坡人力资源局统计,目前在新加坡的中国陪读妈妈大概有3000多位,真正能够自己生存下去的人不到80位,绝大多数的陪读妈妈需要在本地打工以维持生计。有些陪读妈妈无奈之下,只好从事按摩工作,或出卖色相赚取金钱。

  陪读妈妈谢女士对记者说,“其实,从事色情按摩业的陪读妈妈只是一小部分人,但她们却给大部分新加坡人留下了很坏的印象。这对我们这些只是单纯想让孩子在新加坡受教育的人很不公平。”

  据记者了解,实际上,大部分陪读妈妈在新加坡从事的都是正当行业,如清洁工、餐馆服务生、油站加油员等。一家雇了20多个陪读妈妈的清洁公司老板表示,这些陪读妈妈们勤劳、肯吃苦,工作比本地人认真、负责,当地社会应该给这些陪读妈妈们正当的工作机会。

  刘女士无奈地对记者说,少数害群之马已经严重影响到整个群体的声誉,许多不明真相的公众对陪读妈妈的偏见很深。

  不应将一些人的不光彩牵扯到整个中国女性

  中国女子被赶出酒吧的事件曝光后,引起中马两国有关政府部门关注。马来西亚旅游部副部长林祥才表示,商家应推己及人,尊重外国旅客,勿在店外张贴一些令外国人感到不满的通告;这些事情牵涉到敏感的人权、国家尊严和族群等。他说,有关业者不应该禁止外国女郎到娱乐场所,尽管法律上没有明文规定,但是如果业者继续这样做,将会影响到马来西亚的声誉和国际关系,“事件如果闹大了,旅游业和相关业者将会受到直接冲击。”他还表示,该部非常关注中国女子的投诉,并将派官员调查和劝说张贴有关告示的业者,如果他们不改,该部会致函地方政府,建议拒发相关业者营业执照。

  一位从事东南亚问题研究的学者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女性在东南亚国家处境尴尬,面对这一事实,首先我们应该检讨自己,一些中国女性在东南亚从事色情活动,确实损害了我们国家的声誉,也使得其他中国女性在东南亚受到不公正的待遇,各国政府应该严加管理,清除这一毒瘤。但另一方面,她们中的不少人都是被蛇头所骗,被逼迫所致,对于这些人,政府间应积极合作将她们解救出来。

  虽然有些不光彩的人存在,但还是应该看到绝大多数在东南亚的中国女性是非常清白的,她们有的在当地勤勤恳恳地工作,有的在那里读书受教育,她们受到歧视是不应该的。

  而且随着中国逐渐富裕起来,去东南亚旅游的中国人也不在少数,某些国家的一些地方将少数从事不正当职业的人和其他的中国女性扯在一起,这种做法明显很容易伤害到中国人民的感情。(环球时报 驻马来西亚特约记者 孟青 驻新加坡特约记者 陈欣)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