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女性东南亚名声受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14: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非法诱骗致中国女子卖淫

  ■“小龙女”成卖淫女代名词

  ■陪读妈妈常和按摩女并提

  北京今天消息据今天《环球时报》报道:不久前,马来西亚一家贴有“中国女子禁止入内”告示的酒吧将一名中国女性顾客赶出门外,在华人圈里引起震动。一位早年就在马来西亚定居的华人表示,中国女性近些年在东南亚始终处于一种尴尬的境地。

  据了解,不少马来西亚的夜总会规定,凡是前去消遣的中国女子,必须有当地人担保,并且必须买酒以及填写个人表格。这些娱乐场所拒绝中国女性顾客入内,背后的原因颇为复杂。当地媒体报道说,近些年越来越多的中国女子到马来西亚从事色情活动。而警方在打击色情活动、取缔非法娱乐场所的过程中,滥用权力的问题也很突出,对合法经营活动造成一定困扰。一些酒吧出于“避嫌”考虑,打出这样的告示“以示清白”。

  有媒体称,目前在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的娱乐场所,从事色情活动的中国女子为数不少。马来西亚警方过去两年拘捕了约6000名涉嫌卖淫的中国女子,约占被捕外籍女子的40%。而“小龙女”、“中国妹”也成了中国卖淫女子的代名词。

  在新加坡从事会计工作的刘小姐告诉记者,由于有些中国女子来新从事非法卖淫活动,给当地人造成了不好的印象,因而中国女子时常被人当作“狐狸精”,被视为破坏别人家庭的“第三者”。打车时,如果出租汽车司机听说你是单身在新工作的中国女子,他们在言语、态度上会带有明显歧视,私底下会认定你是从事不良职业的女子。

  据记者了解,在东南亚国家色情场所出没的中国女子,有不少人是被非法组织诱骗或者强迫从事色情活动的。有关中国女子被骗、被抓、被营救、被遣返的消息时常见诸当地报端,甚至有人枉死异国他乡。

  来自福建的小丽(化名)告诉记者,出国前中介曾向她保证,来新加坡在咖啡店里当助手,每个月至少可以赚700到800新元(1新元约合5元人民币)。为了“淘金”,小丽向亲友筹借了5万元,离开家乡来到狮城。她说:“我以为在这里工作两年,回去后便会有好日子过。”然而,抵达新加坡后,中介却告诉她,要自己找工作。因为没有工作准许证,当地没有人敢聘请她。日子一天天过去,自己带来的现金所剩无几,回家后还要面临偿还债务的窘境。在当地“蛇头”的逼迫下,她不得不做起了这种见不得人的工作。

  近十年来,新加坡鼓励从中国招收小学生、中学生到新加坡来念书,中国的孩子一旦入学,孩子的妈妈可以以陪读签证来新加坡生活,因而中国陪读妈妈大量涌现。

  由于新加坡政府认为陪读妈妈是陪孩子来念书的,而不是来新加坡打工的,应该拥有充足的资金,因此陪读妈妈在新加坡难以找到理想的工作。据新加坡人力资源局统计,目前在新加坡的中国陪读妈妈大概有3000多位,真正能够自己生存下去的人不到80位,绝大多数的陪读妈妈需要在本地打工以维持生计。有些陪读妈妈无奈之下,只好从事按摩工作,或出卖色相赚取金钱。

  陪读妈妈谢女士对记者说:“其实,从事色情按摩业的陪读妈妈只是一小部分人,但却给大部分新加坡人留下了很坏的印象。这对我们这些只是单纯想让孩子在新加坡受教育的人很不公平。”

  (孟青陈欣)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