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人民医院乱收费被曝光后管理混乱仍未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15: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深圳市人民医院乱收费事件”追踪:“乱收费”曝光后患者跟进举证该医院的医生也说,他们从去年7月就开始实名逐级反映存在的问题

  本报记者宋毅 罗云芳

  深圳市人民医院乱收费事件曝光后,本报昨天接到一对老年夫妇的投诉:他们先后到
深圳市人民医院和另外一家医院就医,都被多收费,其中妻子3000多元的医疗费中就有1200多元被证实为多收费。此外,该医院医生也爆出医院管理混乱,以致出现七名病因相同病人在该医院接受救治后竟然死亡六例的荒唐事;一名产妇的家属向记者证实,孩子在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早产,八天的时间里竟然出现使用700小时的输液泵滴数控制器的记录,而在八天的特级护理时间里也算出208小时等多项不可思议的收费。

  6天144次护理

  昨天,年逾六旬的张阿姨向记者讲述了自己被多收费的遭遇:去年8月24日,她因高血压、冠心病住进了深圳市人民

医院心血管科,总共住院六天,“因为是自费住院的,出院时就去打印了清单,回到家后仔细看了一下,发现‘护理费’一项竟然收了144次,每次9.2元,仅这一项收费就是1324.8元”。张怎么也看不明白这么多次的护理费是什么意思,“我总共只住了六天院。因为自己年纪大了,身体又不好,儿女们工作都忙,加上又住在南山,就没有上深圳人民医院去问这事,但这件事情却老在心里磨着我,后来都不敢再去深圳市人民医院看病了。”

  今年4月,她到另外一家医院看病时,在医院的墙上发现深圳医院的收费项目标准是按天收费的。5月,张找到深圳市人民医院,护理部的护士一看她的收费清单就知道有问题,于是把她带到纪委,纪委的工作人员又找来当时的医生,研究了一下后叫她先回去。十多天后,张接到医院的电话,对方说是“工作人员在电脑输入时出了错,现在就把钱退给你”,还问是否满意。因为这件事闹心的张阿姨“倔”了一回:“不行,你们得给我精神补偿。”对方说“这就没办法了”就挂了电话。后来心血管科的护士长又打来电话哀求:“我们都挨批评了,您就接受了吧,我们把钱给您送家来。”张女士此时也就心软了,同意了让她们把多收的1269.6元钱送过来。

  无独有偶,张阿姨的老伴不久前因病住进深圳市某大医院时,做CT收了他三次的CT钱,每次按500元收费,结果多收了1000元,因为发现得及时,医院当时就退了多收的钱。

  管理混乱未解决

  在采访中,不少医护人员称,医院的确存在需要解决、不解决不行的问题,其中包括管理混乱和乱收费问题。据深圳市人民医院医生介绍,有一种病叫做颅内动脉瘤,动脉瘤这个手术按照国家以及深圳市卫生局的质量评定标准,要求该病种治愈率和好转率为95%左右,但是该医院出现七例病人六例死亡的荒唐事,“这种死亡率,在医学界我们是不能接受的”。

  记者在深圳市卫生局的医疗服务质量整体评估上也看到按照单病种质量控制标准,颅内动脉瘤的治愈好转率应该达到95%的文字规范。

  虽然有医生当时就觉得不正常,并多次把这种不正常的情况向医院的医务科、质控科、业务院长反映,但是事情却没有引起重视。“这几次手术都发生在去年,最后的一起是在12月,但是在长达一年的时间里医院管理层却没有及时发现并调查手术中出现的这一异常情况”。

  据反映情况的医生称,此事他从去年7月开始一直反映到今年下半年,而医院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称他们到去年底才听说了这事。“反映都是实名的,一级一级的,反映了一年多了。”医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8天竟有700小时

  昨天晚上,记者接到一名卢姓男子的投诉称,他的孩子在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早产,“八天的住院时间里,有不少费用让我摸不着头脑”。

  卢说,他的太太于上月14日出现早产症状被紧急送往深圳市妇幼保健院,随后住院。从当日到22日的八天时间里,孩子早产并接受各种治疗。在22日出院时,他发现不少收费项目没有道理,“输液泵滴数控制器医院的收费标准是每小时一元,但结算时我们发现竟然按700个小时收费,从入院的14日凌晨3时37分算起,到出院时间22日16时43分,即便不足一小时按照一小时计算也只有206小时时间,但是该医院的开放式抢救台却显示209小时”。

  当晚,记者联系到妇幼保健院,该医院值班人员告诉记者称,已经将情况向上反映,将查实情况给患者一个满意的答复。

 [1] [2] [下一页]


深圳天价医药费案
深圳爆天价医药费案 患者四个月花费120多万
  2005年12月8日,深圳人民医院的天价药费事件浮出水面,患者住院四个月花费120余万元。而在当时,患者翁文辉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花去550万元人民币治疗费一案还悬而未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9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