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企事业高管脂肪肝患病率逾两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15:31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易红梅报道“我市企事业单位高层管理人员脂肪肝患病率为21.19%,其中男性患病率还高达近三成。”在昨天上午举办的“天然活性物质与人体代理健康”学术研讨会上,北大深圳医院特诊中心主任吴远这样说道。他提醒,日常所见的“啤酒肚”是脂肪肝的高危人群,而脂肪肝并非良性疾病,患者应及早治疗,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多参加运动。

      据了解,此前吴远牵头深圳市企事业单位高层管理人员的1515例体检者进行腰围、臀围、腹部B超、血脂等检测。从调查情况看,我市高管们脂肪肝患病率较高,患病率为21.19%,明显高于上海市机关职员脂肪肝12.9%的患病率和南京市机关干部调查10.2%的患病率。调查还表明,我市男性高管患病率明显高于女性,为28.09%,且脂肪肝患者年龄结构偏低,接受调查者平均年龄只有43.5岁。

      “从调查情况看,肥胖类型中,中心肥胖者,也就是俗称有‘啤酒肚’者,比外周型肥胖(即体重与身高的平方之比≥25)导致脂肪肝的危险性更大。因此,腰臀比值可成为脂肪肝的危险预测因素。”吴远说。他表示,饮食和脂肪肝的关系早已得到确认,主要是动物性食物摄入过多,特别是动物脂肪的摄入过多。这与高管们应酬较多有关。另一方面,在应酬中,高管们也常常摄入过多的酒精,这也是脂肪肝患病率高的原因之一。

      同时,吴远认为,目前很多高管们由于忙于工作和应酬,日常生活中缺乏运动,这也易导致脂肪肝。“国外学者研究表明,每周运动2~3次,每次运动30分钟或更多时,脂肪肝的发生较对照组少。”他这样说道。

      在昨天的研讨会上,来自香港及内地不同学科的专家学者就脂肪肝的治疗,从天然活性物质、药理学、临床及市场方面与人体代谢健康等进行了深入的学术讨论,探讨天然新药及产品开发的新思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