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作家富豪排行榜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01:01 国际在线 (来源:财经时报)

  编者按

  上周,本报独家推出《中国作家富豪榜》,在社会上引起热议,50多家国内外平面媒体作出反映,在网上掀起一场争论,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等电视媒体进行了点评,上榜作家也作出了不同回应。

  这种关注度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作家在商业社会中依然享有的影响力,反过来也透出经济繁荣过程中,作家或者知识分子应有的角色思考。

  公众关心的不仅仅是这些上榜数字,而是对与这些数字对应的具体作品的价值提出质疑,其实这也是我们制榜的目的所在。

  我们不是简单地推崇作家的商业成就,而是从更深的层面去反映当下文学所面临的困境,正如有评论说“暴富的作家不等于知名的作家,畅销的作品不等于经典的作品”。

  在这些数字面前,真正好的作品又有多少?这或许更值得我们去思考。

  赞成 “富豪榜”不是曝光隐私

  □刘海明

  “作家富豪榜”一经问世,舆论反应强烈,上榜作家中以诚惶诚恐者居多。海岩、苏童、刘心武、易中天、阿来等人,要么不质疑这个榜,要么采取逃避的态度,表示沉默。有道是,“童言无忌”,郭敬明笑言:“我都不知道自己有多少钱,他们怎么会知道?”我的钱都由我妈管着,但肯定没这么多。“韩寒心直口快:”我没具体算过自己赚了多少,但950万这个数字应该八九不离十吧。“”950万看上去很多,其实少得可怜,我还希望更多一点“。

  大凡富豪榜,无非是依照一定的公式进行计算或者调查而已。从这个意义上说,除了纳税、慈善捐助等有账可查的排行榜外,绝大多数排行榜,都是估算的产物。“中国作家富豪榜”,更是如此。有鉴于此,难怪海岩建议,“大家把这个当作一个好玩的娱乐事件吧,不必当真”。

  不管是登榜的作家,还是看榜的第三者,既不必较真,也没必要指责《财经时报》的好事。我倒觉得,这个富豪榜,积极意义还是不少的。作家也是自食其力的劳动者,他们中谁的作品畅销,说明其作品得到社会的认可程度较高,这样的作品挣的钱多些,是凭本事吃饭。相反,比纯粹靠作协发工资维生的作家相比,究竟哪个更光荣,不言自明。

  作家发财,和企业家、官员发财不同。后两者,有可能因为行贿、受贿暴富的,而作家赚钱,靠的则是自己的才智和汗水。记得二月河曾经说过,写作是个苦力活,一坐几十年,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确实,写作属于体力+脑力的特殊工种,辛苦劳作之后,假设“产品”销路不错,哪怕赚再多的钱,这钱也赚得问心无愧。

  这样看来,中国的富豪作家不是多了,而是少了;他们的资产,和企业家、某些官员相比,差距还很明显。当然,如果没有盗版行为,也许他们比现在会更富裕一些。中国作家,应该耐得住寂寞,潜下心来,为读者奉献更多的精神食粮。只有读者受益了,读者因为你们而自豪,中国因为你们而骄傲,中国作家才能变得更富裕。

  中国作家富豪榜,是鞭策、是激励,而不是曝光隐私。这样的富豪榜,应当坚持搞下去。

  让富豪作家来得更猛烈些

  □施袁喜

  据说,现在的作家红得发紫,上了“富豪榜”;又说,现在的作家饿得发慌,忙着被包养。

  红得发紫的作家,有来自中国作家体制内的“名门正派”,也有江湖草莽出身的“绿林英雄”。好在发紫不论出身,只要你辛苦写出来的书能被出版,而且“发行册数×定价×版税”高到一定数目。

  认为中国文人都是一副穷酸相的论调,是对中国古代作家们“耻于提钱”的一种误读。把“稿费”雅称为“润笔”的时代,仍旧不乏一字千金的“作家富豪”。司马相如的一篇《长门赋》“得黄金百斤”,章太炎一联“寿序”,“付三万银洋”。一度被认为“穷酸文人”的鲁迅稿费年收入18万银元,赵树理用《三里湾》的稿费买了房子,诗人张绍民凭几行诗获得了一辆小汽车……贵如黄金的文字,不止在此时代产生。

  “作家富豪榜”的意义,在于它使“作家”和“金钱”这两个看上去不怎么舒坦的词语,在商业的意义上获得平等。谁说作家就该“固穷”?一个常识是,作家也是一种职业(尽管它大多时候都以“业余爱好”的形式出现),为此职业付出劳动,就该获得报酬。而所获报酬的多寡,目前与其受众数量成正比。这也无可厚非,商业自有商业的逻辑,没有无缘无故的畅销,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滞销。

  有“一夜暴富”的商人,有“一夜暴富”的画家、歌手,也该有“一夜暴富”的作家。他们“一夜暴富”的背后,更多地沉积着辛酸的血泪,以及艰苦卓绝的劳动。不应畏惧“富豪作家”数量的增加,而应该让他们增加得猛烈些,更猛烈些。只要《哈利·波特》的作者J.K.罗琳还在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的全英富豪排行榜上,中国富豪榜上再增加几位作家,也不是什么值得惊诧之事。

  饿得发慌的作家数目,没有媒体愿意去统计,但应该也不少。都是在码字,为何有的能码到富豪榜上去,而有的照旧穷愁度日?这个问题,也并非三下两下就能说得清楚。作为精神粮食的提供者,一些作品无法畅销,不能为作者带来巨额收入,但他所提供的文本对文学史是有贡献的。“举家食粥酒常赊”的曹雪芹似乎也没有因为《红楼梦》而捞上半分钱,反倒搭进了一条命。而一度畅销无比的作品,除了为作者换来一时的名气和大把收入之外,似乎也别无用途。但这种对比在此时代似乎已经失去了效力,我们只有寄望于二者的兼和,希望那些既被市场认可,又有文学价值的作品尽早诞生,或已经诞生。

 [1] [2] [3] [4] [下一页]


聚焦“中国作家富豪排行榜”

中国作家富豪榜出炉 余秋雨二月河韩寒位居前三

2006年,对中国作家来说是个多事之秋,先是韩白论战、先锋作家洪峰挂牌乞讨,接着诗人叶匡政在网上炮轰“中国作家死了”,中国作家究竟怎么了,中国作家是不是也呈现出贫富两极分化?推出“中国作家富豪榜”,目的不在于标榜作家之间的差距,而是试图真实展现中国作家的生存现状。[详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