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印度媒体称中印拟联合竞购非洲能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0:02 国际先驱导报

  “印度和中国公司竞争海外油气资产只会对卖方有利。不管谁中标,对中印两国都不利 ”——印度前石油部长尚卡尔·艾亚尔

   国际先驱导报驻新德里记者李保东 实习记者王曦报道 近日,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说,印度和中国正在研究一项机制,以便双方在非洲联合竞购石油和天然气资产。

  印报托发自北京的一篇报道援引印度政府发布的一项声明称,中国和印度12月18日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两国国有石油公司可能据此在第三国联合进行石油资产的勘探、生产和收购。

  该项声明称,印度石油部长穆利·德奥拉与中国发改委主任马凯在北京签署了上述谅解备忘录。

  声明表示,随着中印两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两国均面临着不断扩大的能源需求,因此在石油领域的合作对于中国和印度来说均意义重大,而且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

  声明还透露,双方正在研究一项机制,以便在非洲联合竞购石油和天然气资产。声明认为,对于国内油气需求不断上升的中国和印度来说,在大举收购海外能源资产的过程中采用联合投标的方式也可能有助于降低成本。

  联合竞购已有成功案例

  中国和印度近年来都保持了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也因此成为能源消费大户。印度学者指出,中印以联合竟购的方式在能源领域展开合作,对双方都是利大于弊。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研究员狄伯杰告诉《国际先驱导报》:“目前中印在能源领域合作的最重要方面之一就是联合竟购。”

  狄伯杰说,为了各自的能源安全,两国曾经在第三国展开争夺,给双方都带来了巨大损失。因此,狄伯杰指出,中印两国联合在第三国竞购油气资源,不仅可以为双方节省收购资金,缩短收购周期,而且,还能降低收购中出现的风险。近几年,中印两国在联合竞购方面已有几起成功案例。比如,2006年中印两国已就共同开发伊朗南部油田签订了合作协议。

  狄伯杰介绍,印度政府拟定了一个雄心勃勃的能源计划,已在俄罗斯、苏丹、越南、缅甸等14个国家的24个石油和天然气项目中占有股份,正在哈萨克斯坦、伊朗、苏丹、越南、厄瓜多尔等国寻求石油资源。

  狄伯杰还援引印度前石油部长尚卡尔·艾亚尔的话说:“印度和中国公司竞争海外油气资产只会对卖方有利。不管谁中标,对中印两国都不利。 ”

  龙象合作,趋利避害

  对于中印在联合竞购第三国油田方面的合作的前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夏义善分析认为,从经济全球化的世界环境和本国能源内在需求看,中印两国在能源领域面临着共同的问题,并构成了共同的劣势,因此构成了中印能源合作的基础。

  夏义善认为,中印两国同时存在四大劣势:一是对局势不稳定的中东地区石油的严重依赖。来自中东的石油进口量约占中国进口原油总量的50%,印度进口石油也有65%来自海湾国家。

  二是海上运输风险。目前中国石油进口绝大部分经过海路,对马六甲海峡的依赖度达85.7%。印度国内石油消费80%以上也必须经过印度洋运输,而近年来恐怖活动时常在世界范围内发生,海盗活动也十分猖獗,这使得中印两国从海上运输能源的风险在加大。

  三是世界油价不断上涨。近年来,世界油价波动极大,且总体上呈上升态势。美国高盛公司甚至预测今后每桶

石油价格将超过100美元。

  四是亚洲能源“溢价”长期存在。由于过去亚洲能源合作程度低,从中东进口原油的价格长期比欧美国家高,从1992年起亚洲石油价格就高出欧美1至1.5美元,而且目前已扩展到液化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等领域,这使亚洲石油消费国每年需要向石油生产国多支付50亿至100亿美元。

  因此,夏义善认为,如果中印双方能够进一步加强合作,有利于避免共同面临的消极和不利因素,形成双赢局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3,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