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惩治腐败决不手软 保护创业旗帜鲜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0:07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记者 郑力 倪传芬

  记者:陶书记,您好!反腐倡廉工作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改革发展的大局,人民群众十分关注。自市九次党代会以来,本届纪委也走过了四年的历程,请您谈谈九次党代会以来我市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陶时梅:九次党代会以来,我市的经济、社会得到了全面的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也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和举措,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围绕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呈现出一个平稳、健康、向纵深发展的态势。

  在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方面,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做到实事求是,把握原则,惩治腐败决不手软,保护创业旗帜鲜明。共处分党员干部4874人,其中县(处)级干部42人,乡(科)级干部481人,挽回经济损失4.5亿元。同时,为1532名被信访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是非。特别是对社会反响强烈的“杨秀珠案件”,我们共立案查处19人,其中县级干部9人、科级干部7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已查清涉案金额2.5亿元。今年以来,我们还在全市开展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共立案查处商业贿赂案件289件,查结239件,涉案金额6619.2万元,清退上交回扣、返利款等计421.7万元。

  在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方面:一是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了专项清理,查出58个地块漏交地价款和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6.73亿元,已催缴5.1亿元。二是对涉及群众利益的农民负担重、看病难、学费贵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全市共减轻农民负担8.44亿元、减轻企业负担8.8亿元、清退中小学乱收费2263万元、清退农民土地征用补偿费1亿多元。三是对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进行监督。有168名党员干部上交礼金、礼卡、礼券,折合人民币128万元。

  在源头上治理腐败方面:一方面整合土地、建筑和产权等要素市场,建立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至今年9月,市本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成交项目7708项,成交金额267亿元,节约44.8亿元,增收17.9亿元。另一方面,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度,增加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和公开性,通过三轮审批制度改革,审批事项从原来的1461项削减为497项,削减率为66%。

  记者:当前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对我市下一步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哪些具体要求?

  陶时梅:首先,必须看到党员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腐败分子只是极少数,同时必须看到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土壤和条件在一些领域依然存在。

  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大反腐倡廉工作的力度。在对党员干部的教育上,要着力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素质、廉洁从政意识和拒腐防变的能力;在制度建设上,要建立健全更具实效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规章制度;在强化监督上,既要发展党内民主、强化党内监督,又要积极探索党内监督与人大、政协、民主党派、群众和舆论监督有机结合的方式方法,形成监督的合力;在服务第一要务上,要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把维护党的纪律,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在纠正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上,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深化改革和源头治腐上,要认真落实行政审批制度、财政体制、干部人事制度、投资体制等“四项改革”,坚持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积极推行村务、政务、厂务公开;在工作作风上,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记者:纪检监察干部处在反腐第一线,您对纪检监察干部有什么要求?

  陶时梅: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纪检监察干部始终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要树立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一要做勤奋学习的表率,要注重学习、勤于思考、恪尽职守,努力使自己成为学习型、思考型、创新型干部;二是做执纪为民的表率,要坚持原则,服从真理,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强化群众意识,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谋利益;三要做公道正派的表率,必须坚持党性原则,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处理问题;四要做真抓实干的表率,要多深入基层,多做调查研究,多做务实之事,听取民声,了解民意,掌握实情;五要做廉洁自律的表率,要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不为一己之名利而丧失原则,不为一时之名利而自坠名节,真正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