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汇款单上,他的名字叫“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0:07 温州都市报

  12年,他的退休工资总共才10万余元;这12年,他却汇出了170多笔爱心助学款累计达25万元——

  12年里,一位老人的退休工资,总共才10万余元。可这12年里,这位老人却以“希望”的名义,汇出了170多笔爱心助学款,累计达25万元。

  今年,这位老人发动更多人,加入到了“希望”助学行列。如今,通过他的牵线搭桥,受到各方捐助的贫困生共计187人,捐助资金达150万余元。

  资助贫困生秘密藏十年

  在过去的十来年里,乐清、文成乃至吉林、湖北、云南、广西等地有60多名贫困生,在开学前都会收到一笔学费汇款,汇款单上除了一个“乐清市乐成镇”的地址外,孩子们只知道汇款人的名字叫“希望”。

  直到今年夏天,人们才知道这个“希望”的真实身份。

  乐清市农业合作银行周年庆时,一位老人建议银行把举办周年庆的经费,用来资助考上大学的贫困生。老人还取出两本相册,里面都是他资助孩子的留影。老人说,他能够资助的只是小部分,更多的贫困生还在期待得到帮助。经这位老人的撮合,银行决定每年出资6万元,帮助20名考上大学本科的贫困生完成学业。

  至此,人们猜测了十来年的“希望”,终于露出了他的“庐山真面目”:今年71岁的农行乐清支行退休职工石进才老人。

  今年,石进才老人不但一反常态公开身份,还做起了广告,8月份,他在《乐清日报》上刊登了一份助学倡议书。助学倡议发出后,乐清网吧协会立即响应,资助了15名贫困大学生。

  寻找道中人无奈露身份

  苦心隐瞒了十年的秘密,为何要公布于众?石进才老人以一句“迫不得已”解释了自己公开身份的原由。默默捐助,是不想让受捐助的学生有压力;公开身份,是想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助学行列。

  石进才老人自小在亲戚的帮助下才得以念完小学,深知因贫失学的痛苦和无奈,于是有了不让孩子因贫失学的愿望。在子女成家后,他觉得自己有能力帮助别人了,1994年,他开始资助贫困小学生、初中生的学费,每个孩子每学期300到500元。近年来,石进才老人又资助了贫困高中生、大学生,每学期开学前,他都会准时给每人汇去1500元学费,直到他们毕业。一茬贫困生毕业了,老人又接着资助另一批贫困生。

  捐助的数目大了,受捐助的人就少了,石进才老人今年汇出2.3万元帮7名贫困生交了学费。7名受助生,是石进才老人了解到的贫困生中很小的一部分。于是,他把目光转向全社会,有了打广告的行动。

  深深一鞠躬道谢热心人

  今年8月下旬的一天,乐清市府门口,一个十八九岁的女孩泪流满面,弯腰九十度向石进才老人深深地鞠躬。而刚刚接到电话跑过来的他,还不清楚这是怎么回事。

  这位女孩姓林,乐清市岭底乡人,今年考上大专但交不起学费。有人把小林的情况告诉了石进才,而这时,老人自己已囊中羞涩。石进才老人拉上乐清团市委希望办有关负责人,一起到乐清的民营企业慈善总会申请到对小林的5000元捐助。

  和石进才老人未曾谋面的小林以为,帮她申请到慈善款的人肯定是乐清市政府的某位领导,在开学前,跑到乐清市政府说找石进才。

  这时候的石进才已经是“名人”了,很快有人帮她找到石进才老人。女孩鞠躬后揉清泪眼,才发现这位跟她素昧平生却帮助她的竟是位鬓角花白的老人。

  打工千元钱助人改命运

  石进才老人所资助的贫困生有的如今已参加工作。文成县黄坦镇的贫困生小王是在“希望”的资助下顺利完成学业的其中一位,他中专毕业后成为一名教师。对于石进才老人的善举,他说:“当年如果失学,我只能外出打工,在石爷爷的帮助下,我念完中专,现在有了不错的工作,他帮我脱离了再次贫困的命运。”

  石进才老人帮助贫困生改变失学的命运,他自己的生活条件却多年没有改变,他的家在一条只能容“箩筐挑得过”的小巷深处,紧挨着新建筑的老式建筑,阳光被阻挡在外面,冷飕飕的。退休后的老石一直在花圃打工,每月赚取的千余元用于帮助贫困生,日常生活支出,则以老伴的退休工资为主。在石进才的影响下,他的3个子女也结对了15名贫困生。本报记者黄小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