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络推手造就“草根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0:15 城市信报

  “今天你博了吗?”相信很多网民都听过这样的问候。在被称为“博客年”的2006年里,无数的普通大众正在用博客这一新兴的平台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极地阳光等普通网友在新浪上的博客点击量已经突破了三千万大关,走红程度足以和徐静蕾、韩寒等一线明星相媲美。在一年一度的网络年终盘点——“新浪奥康2006网络盛典”(netchina.sina.com.cn)上,这些网络草根明星们,将与巨星大腕一起接受所有网友的公开点评与投票,并将一同走上盛典颁奖舞台的正中央。

  博客,这一新兴的网络平台已然成为草根明星的聚集地。据了解,目前新浪博客的注册用户数超过千万,页面日均流量过亿,已经成长为中国第一大原创社区。正基于此,作为互联网界最具影响力的年度综合性评选,新浪?奥康2006网络盛典首次把博客列为单独类别奖项,更特别设置了“年度草根博客”“年度写作博客”“年度趣味博客”等诸多大奖。在这个“由用户创造内容”的全新资讯社会里,以普通大众为主体的创作者们开始从网上到网下演绎着“草根

神话”。

  博客在2006年的风光无限,草根们在网络中彰显个性,也追求认同,和谐地生存于整个网络社区之中。来自新浪博客的统计数据也显示,博客圈已经成为网友的新宠,截止到9月底,新浪已建立50000多个博客圈,拥有众多国内最具品牌的圈子。如高三家长博客圈已经成为中国最有品牌的圈子,圈主蓝水怡也因此入围新浪?奥康2006网络盛典的“年度草根博客”奖项提名。

  更让草根们欣喜的是,通过互联网,草根文化已经不仅仅只是一个社会文化的热点,而且能够因此得到令人瞩目的名气和真金白银。2006年,一个叫“当年明月”的人撰写了历史长文《明朝的那些事儿》,在新浪博客上连载,立刻受到网友热捧,短短几个月点击量超过900万,而该作品的首印为他带来20多万元的版税收入。首名新浪千万草根博客“极地阳光”的网络随笔作品也在10月份正式出版,截至目前,极地阳光已收到8000多封全国各大出版社、经纪公司的函件,洽商有关文化及经济事宜。

  “这是一个全民参与的时代”,曾有人对当前的网络社会做此评语。新浪?奥康2006网络盛典所呈现的浓郁的网络草根色彩,也仅仅是一个开始。的确,当人们乐于在一个公平的舞台上展示自己,当每个人既是内容的传播者又是内容的贡献者,一个不容忽视的草根式神话已然崛起。

  ◎聂晓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