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猴山里别样的圣诞大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0:16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猴山里别样的圣诞大餐(图)

  图为猴山上群猴热热闹闹过节日。(记者刘珂摄)■记者马昭

  近来,古城大街小巷被圣诞节浓厚的欢乐氛围包围着,就连远在长安的秦岭野生动物园也不例外,在人们筹划着怎样过个快乐的节日时,那里的动物们也在欢快地过着圣诞。
昨天,老虎、大象、豹子们都吃到了饲养员为它们精心准备的圣诞大餐。但是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数猴子,也许是因为猴群的社会与人类太相像了,那里也一样有竞争的残酷和温情的一幕,即便是在圣诞节这样特别的日子里,这样的一幕幕也照样上演。

  给小“点点”多一点爱

  在动物园,猴子因为倍受游客的喜欢,而永远是动物园的主角。因此,大伙吆喝着先给猴子吃大餐。在去猴山之前,饲养员张艾莉悄悄地拿了个食盆说,“先喂喂‘点点’吧,待会去猴山”。“点点”这名字听上去有些陌生,难道它没在猴山住吗?张艾莉点点头,带我们来到了黑豹区。在黑豹区的一个角落,点点的笼子孤零零地摆在那里,看见有人来了,点点惊恐地向外张望着,在确定是饲养员来给它喂食时,才不那么紧张了。张艾莉将苹果、青菜递过去时,点点飞快地从笼子里伸出手拿住,然后又快速地送进嘴里,生怕别人和它抢。记者注意到,点点左右手各缺了一根手指,张艾莉说,这就是它远离猴山的原因。

  “点点”的故事听上去有些心酸。由于身体强壮,它以前曾有过争当猴王的愿望,但却被更年富力强的猴王打败了。本想落寞地继续待在猴山,可众猴却怎么也容不下它,总是一群群地追打它,它的手指就是在厮打中被群猴扯下的。没办法,饲养员只好把它单独养起来。由此,“点点”的性格变得越来越孤僻,没有了普通猴子的那种顽皮和灵性。期间有两次,饲养员不忍心看着它终日郁郁寡欢,又把他重新送回猴山,但众猴们依旧容不下它,打得它遍体鳞伤,还险些送了命。最后才不得不把它放在黑豹区,由饲养员单独照顾。“也许‘点点’永远也回不了猴山了,为了让它心情好一些,我们经常给它开个小灶,送点它爱吃的青菜、香蕉之类的,让它知道,我们还关心着它。”张艾莉默默地说。

  神气猴王有“保镖”伺候

  看着“点点”吃完了它的圣诞大餐,我们来到了猴山。这里的欢快与“点点”的沉闷形成鲜明对比。穿着圣诞老人服装的饲养员刚端着一盆美味下到猴山,猴子们立刻“吱吱”地围了过来,有的从饲养员手里抢,有的自己从盆里拿,俨然一副主人的模样。一只名为“保镖”的猴子飞快地抢了一根香蕉,然后转身向山上跑,最后将香蕉剥好递给了一只站在山头的猴子。饲养员说,那只猴子是猴王,它一般不轻易下山来寻食,都是一些小猴子主动给它送吃的,其中,“保镖”和“脏脸”最积极,它们俩基本是猴王的左右“护卫”,有点好吃的,都要先孝敬猴王,也就是以它们为首的猴群最容不下“点点”。果然,“保镖”和“脏脸”一边自己抢食,一边抬头望着猴王,见猴王手上的食物吃完了,立刻奔过去再送一些,真的像奴仆一般。还有一些年轻猴子,自己抢到了食物,也不立刻吃,而是悄悄拿到洞里。洞里面有一只母猴抱着一只小猴,原来是送给它的“妻小”。看来,猴群的社会真的和人很像,有残酷,也有温情。无论怎样,猴子们的圣诞节是快乐的,如果“点点”有一天能重回猴山,就完美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