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大副委员长傅铁山平安夜在教堂为民众祈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0:17 汉网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四日电 平安夜,北京的教堂人潮汹涌。

  宣武门,这里座落着北京著名的天主堂,北京人称“南堂”。这个最早由利玛窦修建的教堂,距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今夜,这里迎来各地的教友。

  北国冬季的夜晚,夜幕降得较早。晚间六点左右,满大街已经华灯初上。

  教堂就在宣武门地铁口,坐地铁到这里,相当便捷。从地铁出来,老远看见几个身着荧光背心的警察站在风中。来来往往的车灯将他们的荧光背心照得一闪一闪。为了保证今夜教友们安全、有秩序望弥撒,三辆闪着顶灯的警车停在教堂门前的广场入口,二十几个警察来来回回指引人们从东门进、从西门出。

  从东门进、从西门出是今晚特别的安排,因为来的人太多了。工作人员后来估计,第一场的弥撒礼就有超过一千五百人参加。

  出乎预料,这里平安夜的弥撒礼从下午五点就已经开始。来到这里时,已经六点了。教堂的院子里站满了晚来的人,包括信徒、教友,还有来这里参观的人们。既有年长的耄耋老者,也有年轻的大人带着孩子一起来的。当然也少不来年轻的男男女女,来这里体验平安夜的气氛。

  院子里,几盏幽黄的罗马灯发出昏黄的光亮,灯光在夜色下似乎都要流动起来,照亮着巍峨的巴洛克风格的教堂。利玛窦在把天主教介绍到中国来时,也把意大利风格的建筑带到这里。但这里已经有了中国文化浓浓的印记。除了左右对称的建筑设计,还有就是今夜这里悬挂了一串串美丽的大红灯笼。

  昏黄的院子里,左右四株已经树叶凋零殆尽的树上,二十几串大红灯笼错落有致。红红的灯笼缠绕着一闪一闪、五颜六色的小小的电灯,给今晚的平安夜增添了流动的光彩。

  参加弥撒礼的人已经从教堂内溢出来。大堂的门口被围得水泄不通。还好在院子里悬挂着约二十平方米的大银幕,银幕上投来教堂内神父引领大家望弥撒的每一个步骤。院子里很多人跟着一起祈祷。

  由于晚来的缘故,只能在院子里盯着大银幕。“现在我们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傅铁山主教为我们降福。”随着神父的话音,傅铁山来到银幕中。

  “我亲爱的兄弟姐妹们,我们大家都怀着一颗崇敬的心默默进入了平安之夜。”傅铁山说:“平安之夜是和平之夜,也是和谐之夜。祝愿大家圣诞快乐,新年幸福,祝愿我们的教友家庭都成为和谐的家庭,祝愿大家蒙受天主的降福。”一旁的神父将他的话翻译成英语,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听得明白。

  弥撒礼成时,人们彼此祝福新年快乐。走出教堂的男女老幼们相互表达彼此的祝福。而晚来的马来西亚华侨梁鸿华先生有些遗憾。

  梁鸿华带着妻子和一对儿女,一家四口今年第一次到北京过平安夜。去年他们在上海的教堂里参加了平安夜的弥撒,今年一家人来到北京,想体会京城里圣诞节的滋味。时间缘故他们来晚了。他们的小女儿东张西望,她说,“这里的教堂很美丽”。

  还好,今夜这里的弥撒礼还有一场,晚上十一点半时,梁鸿华一家还可以参加。教堂管理处的人介绍,明天圣诞节,这里的弥撒礼还有四场,上午七点一刻和八点半,有两场汉语弥撒。上午十点和下午四点,还有两场英语弥撒。梁鸿华的妻子说她要参加明天上午十点的英语弥撒。

  从教堂西门出来,门口摆放着几个卖圣诞用品的摊位。十个售货员正忙着给顾客介绍。红色的圣诞帽一个要人民币三元,金黄色的圣诞帽要五元。一旁的圣诞挂历、圣诞靴子等小玩意儿琳琅满目。一位大爷说,不为买的东西,就图个吉祥。(中新社记者徐长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