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会保障成为06年城市居民首要关注社会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1:17 国际在线

  

社会保障成为06年城市居民首要关注社会问题

  1999~2006年城市居民关注的国内社会热点问题排序(前7位)

  2007年社会蓝皮书《2007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今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社会蓝皮书指出,在2001~2005年间,“下岗就业”问题一直是公
众关注的首要焦点,而2006年“社会保障”取代“下岗就业”问题成为2006年城市居民关注的首要社会问题。

  本报告分析的数据来自2006年10月针对全国5个城市、5个小城镇及其周边5个农村地区进行的入户调查,城市执行区域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洛阳、绵阳,每个城市成功样本量不低于300个;小城镇执行区域包括浙江绍兴诸暨、辽宁锦州北宁、湖南岳阳临湘、四川成都彭州、陕西咸阳兴平,每个小城镇成功样本量不低于200个;农村执行区域在上面提到的5个小城镇中分别选取一个行政村,每个行政村的成功样本量不低于200个。本次调查采取多阶段随机抽样方法,针对2703名城镇居民和1077名农村居民进行入户访问,共获得3780个成功样本,受访者年龄在15~65岁之间。

  “社会保障状况”一直是影响城乡居民总体生活满意度的重要因素之一,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从小的方面讲可以提升居民的生活满意度,从大的方面讲则是避免社会动荡和维持社会稳定的必需,是政府工作的老重点。城乡居民社会保障满意度在2002~2006年间一直在平稳增长(2.87分→3.13分→3.11分→3.12分→3.23分),表明公众对于政府在社会保障领域的工作成效是肯定的,但是,2006年,“社会保障”问题取代“下岗就业”问题,成为城市居民关注的首要社会问题,而在2001~2005年间,“下岗就业”问题一直是公众关注的首要焦点。

  由于城乡地区社会保障体系存在二元结构和分步建设的特点,本次调查仅考察了城镇居民所享受的社会保障情况。我们列举了社会统筹基本医疗保险、社会统筹大病医疗保险、社会统筹养老保险、社会统筹失业保险、社会统筹工伤保险、社会统筹生育保险、住房公积金、贫困家庭的最低生活保障金这八种社会保障类型,一一询问受访者目前是否享有这些类别的社会保障。调查结果表明:对于这八类社会保障项目,32.5%的受访城镇居民享受了其中的1~2项,享受了3~5项者比例为24.8%,36.2%城镇居民(城市居民27.2%,小城镇居民51.4%)表示对于这八类社会保障项目,自己目前是一无所有,一项都没有享受到。社会统筹养老保险在本次调查的15~65岁城镇居民中的覆盖率最高,达到49.6%;其次是社会统筹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为39.9%;再次是社会统筹大病医疗保险,为28%。各项社会保障项目在小城镇地区的覆盖率明显低于在城市地区的覆盖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