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俄政要纳兹德拉坚科鼓吹当代“黄祸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1:24 环球人物

  鼓吹“中国在远东地区进行人口扩张”,胡说未来中国可能“占领”俄远东。

  “中国政府正在对俄罗斯有计划地进行人口扩张”,“远东地区的中国移民要不了多久将超过当地俄罗斯人,成为第一大民族”,“俄罗斯迟早会沦为中国的能源附庸”,“大量向中国出口武器将威胁俄罗斯的国家安全”尽管近年来中国与俄罗斯的关系飞速发展,但在俄罗斯,类似的“中国威胁论”仍不绝于耳。

  鼓吹这些论调的人,既有对中国缺乏了解的普通老百姓,也有熟悉中国的学者、专家,还有企图捞取政治资本的政客。俄滨海边疆区前行政长官纳兹德拉坚科,就是政客中的典型代表之一。

  本来就是阴谋家

  俄滨海边疆区位于远东地区,与朝鲜和中国接壤,人口近230万。作为俄罗斯的一个边远地区,滨海边疆区在苏联解体后不仅没有被边缘化,反而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这与其前行政长官纳兹德拉坚科密切相关。

  纳兹德拉坚科作风强硬,行事独断,经常和俄联邦中央政权唱对台戏。他实行的排华政策以及鼓吹的“中国威胁论”,更是让他出尽了风头。

  纳兹德拉坚科1949年出生于俄远东地区,从远东技术学院毕业后,曾在苏联太平洋舰队服役。他先后在多家工厂工作,1990年成为一家企业的总裁。1991年,在纳兹德拉坚科的积极参与下,滨海边疆区成立了“滨海边疆区企业家股份公司”,当地200多位最有影响的企业老板成为公司股东,42岁的纳兹德拉坚科被推选为总裁。这使他很快在当地拥有巨大的影响力,并逐渐在俄联邦中央建立起自己的人脉关系。

  此时,纳兹德拉坚科盯上了俄罗斯滨海边疆区行政长官的位置。他多次暗中向俄联邦中央政府打小报告,攻击当时的滨海边疆区行政长官库兹涅佐夫“中饱私囊”,并“纵容中国人在当地违法经商”。1993年,俄总统叶利钦撤了库兹涅佐夫的职。纳兹德拉坚科得偿所愿,当上了滨海边疆区的行政长官。

  曾驱逐数万中国人

  纳兹德拉坚科一踏入政坛,就开始了反华表演。上台伊始,他采取排华政策,以前任行政长官对中国人过于宽容、仁慈,导致大量中国非法移民进入俄罗斯为由,对滨海边疆区领导机构和警察系统进行大清洗,还通过各种手段,迫使俄安全部长将远东边防区司令换成了他的亲信。

  在纳兹德拉坚科的授意下,滨海边疆区1993年开始实施针对中国人的秘密行动计划,对进入当地的中国人采取严格的签证限制,并驱逐了数万名“没有合法居留证”、在当地经商、工作的中国人。

  更令人发指的是,纳兹德拉坚科还对在当地经商的中国人实行歧视性政策,只允许中国人在“专区”内经商,而且强迫他们交纳“特种税”。根据纳兹德拉坚科的特别指示,当地警察要“特别照顾”到滨海边疆区旅游的中国人,要求他们随时准备接受严格盘查。在纳兹德拉坚科的影响下,与滨海边疆区毗邻的其他一些远东地区,也开始对当地中国人实行歧视性政策。

  借领土问题鼓吹“中国威胁”

  不仅如此,纳兹德拉坚科还频频在当地媒体上宣扬“中国威胁”,鼓吹“中国在远东地区进行人口扩张”。

  根据俄罗斯权威机构调查,远东地区的中国人最多只有40万,但在纳兹德拉坚科的嘴里却变成了数百万。一些俄罗斯媒体据此以讹传讹,还煞有介事地说,如果不控制中国移民的数量,要不了10年,远东地区的中国移民将超过俄罗斯人。这一论调触动了很多俄罗斯人的神经,他们纷纷要求采取措施,限制在俄俄罗斯的中国人的数量。

  在对待中俄两国边界划分问题上,纳兹德拉坚科强烈反对向中国归还任何领土。

  1991年,中苏签订国界东段协定,解决了长期困扰两国的边界问题。当时身为俄人民代表的纳兹德拉坚科并未对这一协议提出任何异议。

  苏联解体后,叶利钦表示将继续执行该协定,并推动勘界工作的进行。由于协定涉及的属于中国的两块地方与滨海边疆区接壤,当时已身为区行政长官的纳兹德拉坚科的态度发生了彻底改变。他批评协定是“卖国协定”,并声称“只要我在地方行政长官的职位上,滨海边疆区的任何一寸土地过去没有给中国,将来也不会给中国”。叶利钦多次提出批评,但纳兹德拉坚科仍不肯收敛。

  为造成既成占领事实,纳兹德拉坚科采取措施,鼓励哥萨克人前往有争议的地区定居。当他得知中俄边界东段勘界工作将于1997年结束后,立即授意成立了一个社会团体,征集反对向中国让步的居民签名。纳兹德拉坚科甚至威胁说,将在滨海边疆区举行公决,由当地人决定是否向中国让步。

  后来,叶利钦警告说,中俄划界问题属总统和中央政府权力,地方不得干涉。纳兹德拉坚科这才逐渐软化了立场。

  纳兹德拉坚科之所以选择将中国作为攻击目标,很大原因在于想借此转移民众视线。

  刚上台时,纳兹德拉坚科承诺将“改善居民生活和经济环境”,但最后都没兑现。从1995年开始,滨海边疆区多次爆发能源危机,老百姓在寒冬里不能取暖,城市拉闸限电;许多企业发不出工资,民怨沸腾。在此情况下,纳兹德拉坚科却因涉嫌贪污和挪用公款,遭到调查。

  走进中央 不忘反华

  纳兹德拉坚科在滨海边疆区执政5年,几乎没有取得什么成绩。但他在“中国威胁”上大做文章,骗取了当地不少人的信任,1999年再次当选滨海边疆区行政长官。

  2001年,普京当选俄罗斯总统后,开始强化中央对地方的控制。纳兹德拉坚科自然成为被整治的对象。2001年1月,大势已去的纳兹德拉坚科以健康不佳为由,提出辞职,最后获得批准。

  但他在联邦中央政府建立起来的人脉此时发挥了作用,同年2月,他竟摇身一变,从地方到了中央,成为俄渔业委员会主席。其间,他仍然不时将矛头对准中国,比如称“中国船只进入俄罗斯水域非法捕捞,使俄罗斯损失惨重”。

  2003年,纳兹德拉坚科又被任命为俄安全委员会副秘书,负责俄生态安全和生物资源的保护。尽管所任职位很少涉及中国事务,但纳兹德拉坚科仍时不时地跳出来,说上几句对中国不恭敬的话。

  “黄祸论”的继承人

  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之所以会出现纳兹德拉坚科这样的反华人士,是有深刻原因的。

  尽管19世纪中叶以后,在中俄关系史上,中国一直是受侵略、受欺凌的一方,但却时时背负着“威胁俄罗斯”的罪名。

  元朝时期,成吉思汗的军队远征欧洲大陆,在俄罗斯出现“黄祸”之说。巴枯宁(1814-1876),俄无政府主义创始人之一,更是开创了“黄祸论”——“中国人占领西伯利亚,还要越过乌拉尔山,直抵伏尔加河畔!”可以说,纳兹德拉坚科的言行就是“黄祸论”的现代版。

  俄前些年剧烈的社会动荡和困窘的物质生活,使许多人产生了焦躁情绪。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别有用心的政客有意误导民众,以转移他们对国内问题的视线,“黄祸论”也就成了这些政客为一些俄罗斯人渲泄情绪的最好工具。 (记者 罗妤)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