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韩美林怀揣救心丸设计福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2:07 央视《人物新周刊》

  阿丘:韩老师,现在福娃是深入人心,小朋友都知道,随便抽一个小朋友都知道,顺序是怎么样,哪一个是贝贝,哪一个是晶晶,但是我不懂,我想问一下,五个福娃为什么这么设计,分别代表什么意思?当然你是组长。比如说,为什么要选贝贝是鱼,为什么选择鱼来作为吉祥物?

  韩美林:因为当时设计的时候是金、木、水、火、土。

  阿丘:金、木、水、火、土。木是哪一个?

  韩美林:木是熊猫,那个树叶,也代表环保、绿化、绿色。

  阿丘:水就是鱼了。

  韩美林:对。

  阿丘:火就是火娃。

  韩美林:从有了火之后,带来了人类的文明,这个也是火炬,奥运火炬。

  阿丘:我看到了,大屏幕上好像现在有,我们有一个到您房间拍的一个短片,我们来看一下。这是韩老师设计福娃的一个过程。停,停,停,停一下。我看到了那个福娃,右下角这个,这个福娃不是在这里头,那个是什么动物呢?

  泉灵:您告诉我们,从开始有福娃这个概念,到最后定稿这大大小小您画过多少个。

  韩美林:大概上千了。我们那个纸就是慢慢积累的,都上千了。

  泉灵:都上千了?

  韩美林:对。

  泉灵:可是我听说您当时设计福娃的时候,压力特别大的时候,兜里揣着救心丸,有没有这事?

  韩美林:是的,我们重新设计一套,这样已经到了一点半了,我说大家走吧,我说我今天我拼出来,明天早晨弄出来以后咱们大家再修改,因为这个也不是,两个人是画不了的,只有一个人画,但是我心脏病,大家都知道,我这换了四根管子,我这心脏病不行了,后来就吃了救心丸,开始就出来了,脑子是很好的,结果出来以后,慢慢一出来,出来出来又不行了,又吃救心丸,吃了救心丸闭了半天,然后高了,这五个就出来了,不是心脏病的问题,是太困了,那天很冷的,我就,我这个人不怕冷,怕热。就到了洗手间,打开龙头,凉水洗了一凉水澡,这样一激,精神了,一下子就出来了,结果他们早晨吃早点的时候,一拿出来,大家鼓掌,说太好了,好看,就是刚才那一套,那个本给大家看过了。(掌声)

  泉灵:大家记住了,以后有人再问福娃怎么出来的,你现在知道后的内幕,这福娃是救心丸凉水澡出来的。这是您当时画的。

  韩美林:这是当时的构思稿,同志们,这就是当时那五个。(掌声)

  泉灵:跟现在不太一样,但是基本的形状就有了。

  韩美林:不一样。

  阿丘:基本上一样。这样吧,作为奥运会的吉祥物,他应该,奥运会成不成功,这个吉祥物深不深人心,受不受人欢迎也很重要,但是我看到很多幼儿园的小朋友,好像都会画五个福娃,咱们要不要请现场小朋友给我们画一下。

  泉灵:我们试试看小朋友能不能把福娃画得好看。

  阿丘:会画福娃的请举手。

  阿丘:好,你们要选一个自己喜欢的,觉得自己画得最好那一个画,好不好?

  阿丘:待会儿我们要请韩老师来点评一下。

  韩美林:勇敢的上来就不错了,可贵者胆。

  阿丘:你们俩不但要画,还要比的,看谁画得又快又好,我们时间,我们倒计时了,现在像是奥运会里面跑一百米,差不多了,现在开始。

  泉灵:小朋友,你一边画,一边也得保护视力,眼睛不能凑到纸上去。

  阿丘:小颜加油了,一分钟倒计时。

  阿丘:好,行了。来,我们看一看。你叫什么名字?

  马帅:马帅。

  阿丘:马帅,为什么不叫

马大帅呢?马帅,来,亮给大伙儿看一下。(掌声)

  韩美林:画得不错,真好,真好。画得挺好。

  韩美林:100分。

  阿丘:去韩老师那儿让他给你签个字,这画送给你。

  阿丘:哎哟。

  泉灵:小颜又创作了一个福娃。

  阿丘:我觉得这是2010年的吉祥物了,不是08年的。

  阿丘:让韩老师帮你改一下。

  韩美林:这加了黑不就行了吗?

  阿丘:韩老师给改一改就像了。韩老师,那幅画我觉得修改的幅度可能要大一点,再改得好的话可能是另外一种动物。好,谢谢马大帅。

  泉灵:马大帅改完了之后给大家看一眼。

  阿丘:给看一眼,跟韩老实说谢谢啊。

  颜小华:谢谢韩老师。

  阿丘:然后呢,颜小华给大伙儿看一下,我们看是哪一个娃不知道,那嘴唇很

性感。(笑声)谢谢两位小朋友。

  泉灵:看您的创作,我感觉您好像特别喜欢动物。

  韩美林:喜欢动物。

  泉灵:有什么渊源吗?

  韩美林:有渊源,那时候文革画人物容易犯错误,所以画动物啊,就不的容易犯错误,相对对来讲是一种保护,这样就画了十几年的动物,后来人们说我是动物画面。

  泉灵:我听说您家的狗名字都特逗?

  韩美林:因为这小狗,我感觉人挺累的,包括小孩儿都挺累的,一天上学,十点钟还在那儿做作业,大人更是挺累的,大家很难有一种心情舒畅的这种情况下,因此我是搞艺术的,咱们想办法让我们大家愉快,所以小狗,小猫起名字,让人一听就笑,我认为实际上就是给大家,小狗也不懂,我们一个小狗叫(人名)),一个小猫叫(人名),(笑声)还有一个小狗叫二锅头,(笑声)像这样的话,大家一听就笑了,笑了实际上我感觉它也不懂,叫二锅头二锅头就过来,所以像这样的话,自然而然的,跟人的关系就和谐了,另外它也不懂调侃它,所以我感觉任何动物的和谐我感觉挺好的,大家也解了乏了。

  泉灵:阿丘,这就是我要告诉你的诀窍,我从韩老师的身上和他的经历里,我找出他身上有三种动物的特制。

  阿丘:韩老师身上有三种动物的特制?

  泉灵:韩老师身上第一种动物的特制就是猫的特制。

  阿丘:猫,最近有部电影叫《好奇害死猫》,知道吧,是好奇吗?

  泉灵:对了。韩老师就是对生活永远抱着好奇心的人,所以他年轻。

  韩美林:科学家和艺术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什么都好奇,这一点来讲,我认为这是它的职业特点。

  阿丘:我女儿现在也在画画,但是我也没有,因为不知道她到底有没有天分,所以无法请老师去教她,但是我听说你画画有一个七字方法,是哪七个字?

  韩美林:这个选、拓、临、仿、脱、变、飞。

  阿丘:能不能给我们解释一下?

  韩美林:就是写字。

  阿丘:选、拓、临、仿、脱、变、飞,先说选吧,什么意思呢?

  韩美林:选是选老师,选种,选品种,选帖,写字选帖。拓,就比着画,临摹。

  阿丘:刚才两位小朋友比着画。

  韩美林:画有临摹字、临摹画。拓,就是描红,我们踏着一张纸描,这是哪一个字,哪一个画,就是临,临摹的“临”。

  阿丘:临好了之后呢?

  韩美林:仿。

  阿丘:开始仿了。

  韩美林:仿不用讲了,模仿这种画法,模仿各种画法。

  阿丘:拿名画来我照着画。

  韩美林:脱,就脱掉了,不要从前,也不要老师,也不要传统那些方法了,自己应该有自己的画法,因为艺术家强调个性,强调独立性,脱了以后画得时间长了就变了,飞就是自由天地了,爱怎么画,怎么画。

  阿丘:到了一个一种境界了。选、拓、临、仿、脱、变、飞。听着像首唐诗,想画画的小朋友就应该记住这几个字,而且明白是什么意思。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