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年“县太爷”“节礼”百余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2:14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电

  河南省西华县县委原书记栾蔚东,最近因涉嫌受贿和巨额财产来历不明被周口市人民检察院送上被告席。据检察机关调查,栾蔚东在任西华县县长、中共西华县委书记期间,涉嫌索取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330多万元。其中礼金总额将近140万元,占检察机关查明栾蔚东受贿总额的40%以上。

  挂职期间书记“失踪”

  在任中共西华县县委书记期间,栾蔚东最后一次引起公众关注,是因为他的神秘失踪。

  2004年秋季,河南省委组织部曾组织栾蔚东等13名县委书记、县长去广东江门进行为期两个月的挂职锻炼。但是,两个月结束后,栾蔚东从此杳无音信。此事经有关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2005年2月,栾蔚东在新疆乌鲁木齐市被有关部门抓获。

  据检察机关查明:1999年9月至2004年12月,栾蔚东利用担任西华县人民政府县长、中共西华县委书记的职务便利,索取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319.97万元,美元1.5万元。此外,栾蔚东还有人民币316.71万元、美元2.9万元不能说明合法来源。

  过节“收礼”达近百万

  据介绍,栾蔚东1999年9月调西华县任县长,当年的中秋节,即开始大肆收受下属奉送的“过节礼”。到2004年年底“失踪”前夕,11个节日(主要是中秋节和春节)共收受各乡镇、局委送的过节礼82.3万元,平均每个节日收“过节礼”至少7.5万元。送礼者中,包括全县19个乡镇的几乎所有一二把手。

  因病住院、党校学习、外出开会参观,也都是栾蔚东收礼的大好时机。检察机关调查还表明,2004年秋季,栾蔚东在广东挂职“失踪”前夕,还有不少人专门飞到广东看望,并送去慰问金,而栾蔚东仍然照收不误。

  河南省裕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刘节认为,栾蔚东收受了100多万元的礼金,与其担任的县长、县委书记职务有关。因而是一种比较隐蔽的“以礼代贿”行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