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银监会副主席:地方政府与房地产之间利益紧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2:31 中国新闻网
银监会副主席:地方政府与房地产之间利益紧密

资料图片: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中新社发 盛佳鹏摄

  中新网12月25日电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党委副书记蒋定之日前在接受《学习时报》采访时指出,房地产对地方经济增长的作用巨大,地方政府和房地产之间存在的利益链条是紧密的。要减弱地方政府对房市利益的追求冲动。

  记者:房地产是一个关联性、带动性很强的产业,对国民经济的影响力甚为明显。当前房地产市场上有什么值得注意的问题?

  蒋定之:我分析主要的是四个方面:一是住房供给结构不合理,中低价位住房供给不足。数据表明,在24个大中城市中,12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占商品房面积的比重不到50%。这就使得住房市场出现“短缺与过剩”并存的怪现象。二是地方政府利益驱动和追求。土地收益已成为地方政府的“第二财政”,土地开发成本过高是拉高房价的重要原因。房地产交易也是地方政府重要税收来源,来自房地产相关的税收大体占到城市可用财力的30%-50%,有的城市要在60%以上。房地产对地方经济增长的作用是巨大的,地方政府和房地产之间存在的利益链条是紧密的。

  三是住

房价格受人为因素影响很大。目前,中国还缺乏一个统一、规范、权威的房地产市场信息披露制度,少数开发商与中介机构联手编报甚至谎报商品房销售进度,发布不实价格信息,恶意哄抬房价,人为造成市场紧张,诱发房价短期内非正常上涨,而“买涨不买跌”的社会消费心理,又助长了房价的进一步上涨。从现在情况看,要注意防止房地产泡沫。

  四是城市住宅建设缺乏合理规划。突出表现在:对廉租房建设兴趣不浓,而廉租房恰是解决低收入群体居住问题的有效办法;经济适用房进入二级市场,带来房市的不公正性;一些居住面积小、经济条件差的城市拆迁户,其基本的生产生活条件及利益未能得到合适保护;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建设地点偏远,基本设施不配套;境外热钱介入,以赌

人民币升值为目的的海外热钱不断进入中国房地产市场,主要投资中国热点地区的热点楼盘。

  记者:为确保房地产健康发展,国家已采取了很多措施,那么,现在如何针对新的情况认真落实?

  蒋定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此已作出了专门部署。根据这个精神,我认为,首先是要把低收入者的住房抓紧解决好。买不起房、住不起房,这是当前房地产市场最突出的矛盾,而这一矛盾又集中反映在低收入者身上。任何国家政府都十分重视处于社会底层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从社会角度看,这是维护稳定的需要;从政府履责看,这是重要的公共职能。

  第二,做好总体规划,着眼供需基本平衡,有序推出土地。鉴于城市土地资源有限,要严控土地闸门。但又不能“闸”得过死,在相当时期内,城市化仍然是一个大趋势,随着居民收入水平得不断提高,不断改善住房条件也是人之常理。关键是城市要拿出科学的建设规划。

  第三,减弱地方政府对房市利益的追求冲动。在现有财政体制下,“土地财政”是地方各级政府增加可用财力的“不二法宝”。其基本方法是“经营城市”。这种方式在近十年来城市化进程特别是旧城改造中是发挥了积极作用的,问题在于:一是过度依赖性;二是具有不可持续性。改进的办法:一是调整国家与地方土地收入分配关系。二是建立土地收益储备基金,对当年及政府届期内使用比例作出规定,避免寅吃卯粮。三是要调整使用方向,规定其用于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的比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