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扶贫工作扎实推进 扶持人口降至37.3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2:5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拉萨12月25日消息(记者琼达 德庆白珍)今天上午,西藏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在西藏人民会堂胜利开幕。会议指出,西藏经济发展迅速,农牧民人均收入连续第四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全区重点扶持人口降至37.3万人。

  2005年开始,西藏实施了整乡推进扶贫试点,全区每年推出10个乡镇,每乡每年安排资金300万元。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加大产业开发,把当地具有特色的东西开发出
来,使之成为稳定增加农牧民收入的重要途径,三是加强贫困群众的能力建设。通过特色产业扶贫与整乡推进的结合,目前,全区重点扶持人口由五年前的148万人下降到37.3万人。

  近日,记者在国道109沿线的西藏那曲地区谷路镇奶产品销售室里,看到浓稠新鲜的酸奶、拉拉等丰富的奶产品摆满了销售室柜台,不时有经过的车辆停下,来销售室购物,一点感觉不到冬日的冷清。销售室不足百平米的销售室,却给谷路镇所有牧户带来不菲的现金收入。

  牧民贡布多吉说:“以前我们家一年的收入才有个1000元左右,因为奶产品都是自产自销,没有出售的意识,也没有渠道。现在通过把牛奶等送到镇里的销售室,加上我也参加镇里的采石队,今年收入有25000元。通过扶贫,又从草皮房里住进了石头房,现在的生活可是安逸多了。”

  古路镇作为整乡推进扶贫的试点乡镇之一,该镇牧民在政府的引导下,利用扶贫资金自发建起了纺织厂、采石厂、奶制品加工销售等六个项目,通过这些项目使镇人均收入,从县里最后一位瞬间跻身到前列之中。

  古路镇旺堆书记激动地告诉记者:“整乡推进以前,古路镇在西藏全自治区里属于一个贫困乡镇。两年来的整乡推进效益是非常明显的。110户脱贫,现在没有一个返贫现象。04年,我们全镇的人均收入是1633.07元,今年的话达到了3551.51元。老百姓对整乡推进的评价非常好。”

  西藏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调研处处长陆华东介绍,西藏推行整乡推进扶贫是考虑于西藏的基层组织,人力与特色资源的分布,以更好地实现产业带动扶贫。

  五年来,西藏自治区扶贫办累计完成各类扶贫开发资金15.18亿元,先后实施各种产业扶贫开发项目976个,全区重点扶持人口由148万人下降到37.3万人。“十一五”期间,将继续通过实施特色产业带动、整乡推进等,确保近百万人脱贫走上致富道路。

  西藏自治区扶贫办主任王建:“2006年,实施了贫困户安居工程、整乡推进、抓产业带动扶贫、培训转移就业,应该说为全面完成“十一五”目标奠定了基础。‘十一五’我们有96.4万人作为帮扶对象,其中37.3万人是重点,现在我们正在通过建档立卡,把他们纳入到我们的一个目标很准确的管理体系中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