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7:现代农业瞄准三大着力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3:20 新华网

  刚刚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要求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推进新农村建设的着力点,并对发展现代农业进行了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根据这次会议的精神,现阶段建设现代农业,就是要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农业资源禀赋条件和面临的国际竞争环境出发,以提高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要素利用率和科技贡献率为核心目标,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和装备建设,提高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应用水平,使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比较优势得到充分利用,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努力走出一条顺应客观规律、符合我国国情的新
型农业现代化道路。

  建设现代农业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要发展生产力,又要完善生产关系;既要构筑产业体系,又要强化支撑保障条件;既要加强装备设施,又要推进技术进步;既要见物,又要见人。要在全面领会中央关于现代农业建设的科学内涵和本质要求的基础上,准确把握工作着力点。从当前看,重点是“三个着力”。

  一、着力加强农业物质装备建设

  经过几十年的建设,我国农业的物质装备条件已有很大改善,与先前的传统农业不可同日而语。目前我国化肥、农药、农膜等现代投入品的使用量位居世界前列,灌溉面积占耕地面积的比重有很大提高,农业机械化加快发展,温室大棚等设施农业的发展改变了气候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制约。问题在于,不合理施用化肥农药对土壤和水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农田水利设施老化失修严重,主要农作物机械作业率依然很低。由于农业基础设施和装备条件较差,农业抗灾能力不强,目前每年的灾害损失达千亿元。加强农业物质装备建设任重道远。

  先进的物质装备和良好的设施条件,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产业竞争力的重要保障,是现代农业的重要支撑。必须下决心加强农田水利建设,重点抓好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加大粮食主产区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力度,进一步加大中央和省级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补助专项资金规模,大力推行节水灌溉。加大土地复垦、整理和中低产田改造力度,扩大测土配方施肥的实施范围和补贴规模,提高耕地内在质量。积极发展新型肥料、新型低毒高效农药、可降解农膜、新型多功能农机及经济实用的设施农业装备。

  加强农业物质装备条件建设,需要大量投入。除农业生产者自己投入外,还需要外部投入,特别是制度化的外部投入。这几年国家在建立制度化的农业投入渠道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要求国家财政支出、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和信贷投放,要按照存量适度调整、增量重点倾斜的原则,不断增加对农业和农村的投入;国家财政新增教育、卫生、文化等事业经费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量主要用于农村,逐步加大政府土地出让金用于农村的比重。尽管如此,制度化的农业投入渠道仍不成熟。应当抓住当前经济发展较快和财政增收较多的时机,继续巩固、完善、加强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切实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并逐步建立稳定增长机制。

  二、着力转变农业增长方式

  放眼世界,近几十年来我国农业生产发展速度是很快的,但我国农业生产的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靠的是大量消耗物质资源,增长方式相当粗放。目前我国化肥年施用量占世界总量的30%,农药单位面积使用量比发达国家高出一倍,化肥、农药的利用率仅为30%和40%,比发达国家低一半。灌溉用水的有效利用率大大低于国外先进水平,单位面积用种量大大高于国外水平。我国农业劳动生产率仅相当于国内第二产业的1/8和第三产业的1/4。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持续推进,工农业、城乡间争夺资源的矛盾将越来越突出。把农业增长切实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劳动者素质提高的轨道上来,是现阶段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任务。

  现代农业是科学农业,所用技术建立在科学实验基础上,进步速度越来越快、涉及领域越来越宽。国家应该大幅度增加农业科技研发投入,整合优化农业科研资源,切实提高国家基地和区域性农业科研中心的创新能力,采取积极有效的扶持措施,鼓励涉农企业成为农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围绕现代农业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和重大技术研究,力争取得新突破。积极探索农业科技成果进村入户的有效机制和办法,加快推广各种节约型农业技术,扩大运用测土配方施肥、旱作节水、精量播种、免耕栽培等技术,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和生态环境保护。

  现代农业需要高素质的农业经营者,需要一大批具有较高综合素质的专业农户。与其他产业相比,农业内部分工程度较低,要求农业从业人员会多种作业形式,既要会开拖拉机、维修农业机械,又要会诊断一般病虫害,还要会经营、会上网找信息、会看期货市场走势、会与批发市场联系。要加快发展农村职业技术教育和农村成人教育,开展农业生产技能培训,组织实施新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扩大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和科普惠农兴村计划规模。目前一些有条件的地方,减免大中专院校种植、养殖专业学生学费,鼓励青年人学习农业、从事农业,这种做法值得大力倡导。

  三、着力健全农业经营制度

  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必须毫不动摇地长期坚持,总体框架和合理内核不能变。但要与时俱进地赋予新的含义。“统”,不应局限于原来的“统”;“分”,也不应局限于原来的“分”。早期讲的“统”,是指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经营管理行为,早期讲的“分”,是家家包地、户户种田。现在讲的“统”,应更多地表现为社会化服务,表现为农民自愿基础上的合作;现在讲的“分”,越来越多的是土地流转和规模扩大后的专业农户经营,虽然家家继续包地,但却不再户户种田。新的“分”加新的“统”构成新的双层经营体制,这就是我们所期望的中国农业的现代经营体制。

  塑造这种新的双层经营体制,要从促进新的“分”与新的“统”两方面努力。促进新的“分”,就是要注重培育有一定经营规模的专业农户。流转的前提是稳定,放弃的前提是拥有。促进土地流转,关键在于真正赋予农民长期而有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并坚持农地农有、农地农用,以防止发生大规模土地兼并、改变农地用途。促进新的“统”,就是要倡导产业化经营和发展专业合作社。应当引导龙头企业完善与农户的利益联接机制,通过产权纽带实现初级产品生产环节的资源整合,扩大初级农产品生产经营规模,使龙头企业在新的“统”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合作制是一种有效的资源整合机制,合作社在实现新的“统”中具有重要作用。应通过降低交易费用、增加组织化收益、提高对农民的吸引力,以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国务院研究室农村司 叶兴庆)

  

2007:现代农业瞄准三大着力点

  图表:建设现代农业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2007:现代农业瞄准三大着力点

  农业部副部长:推进新农村建设 加快建设现代农业

  农业部副部长尹成杰日前就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表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坚持以发展农村生产力为根本任务,始终把发展现代农业放在重要位置,稳定发展粮食生产,持续增加农民收入,积极探索新农村建设的有效途径和发展模式。

  尹成杰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历史任务。下一步,农业部将继续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切实抓好粮食生产,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力争到“十一五”末,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到10000亿斤水平,优势农产品产业带初步形成,养殖业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50%,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产值之比超过1.5∶1;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比“十五”末提高5个百分点,重点区域先进适用技术入户率和到位率达到90%以上,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45%左右。>>>点击详细

  来源:半月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