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印伟民:称职的“地下工作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3:37 北京晚报

  

印伟民:称职的“地下工作者”

  在北京城八区地下,铺设着一个全国最大的热力管网系统,这个管网主干线总长已经达到800公里,供热总面积超过1亿平方米。

  今天上午9时30分,建设部和北京市委、市政府联合举行的印伟民先进事迹报告会在
京西宾馆举行。作为北京热力管网的一名职工,他的工作环境温度经常在70℃以上,有时甚至超过100℃。许多人因为受不了苦调走了,但是印伟民在这里一干就是30年。

  1976年4月,印伟民从部队复员到热力工作岗位,从工人、组长、工段长干到副经理和党委书记,凭借的就是对工作的满腔热情。在北京城八区地下,铺设着一个全国最大的热力管网系统,这个管网主干线总长已经达到800公里,供热总面积超过1亿平方米。北京市热力集团输配分公司专门负责这个庞大管网的运行维护和抢修。他们工作的小室全部在地下。在一年的时间内,印伟民加班的时候超过150天,已记不清在维修时被蒸汽烫伤过多少次。

  记者

  现场热得能脱皮

  维护地下热力管线的地下工作间被称为“小室”,狭窄、闷热、潮湿。大北窑桥西南,长安街延长线的公交车站外,有一个不起眼的井盖,这就是一个维护地下热力管线的地下工作间“小室”。穿上防护服,戴上手套,记者跟随印伟民顺着井盖下面的梯子钻入地下14米深的工作间。刚进来就感觉到一股热气在身边环绕,靠近热力管道,这股热气更加强烈。“最热的时候小室的温度超过100摄氏度。”印伟民说。

  正常的检修,工人10分钟上井休息一次;赶上管网漏水抢修,要坚持两三个小时才能上井。经验丰富的印伟民总结出:在小室里,一旦耳垂、鼻尖痛,说明温度可能达到100摄氏度以上了。这时,鼻子和脸是不能用手碰的,否则,轻轻一抹就会掉下一层薄皮。

  做热力管线维护,被蒸汽烫伤是经常的事情。有一年冬天,中央电视台前的一个小室里的供水套管注油阀脱落,上百摄氏度的热水柱喷涌出来直打到顶板,水蒸气喷出井口5米高。印伟民拿着件军大衣,冒着喷涌不止的滚烫热水就下去了。靠近喷水口后,他猛地把军大衣盖上去并迅速把脚踹在上面。但是因为喷涌的热水柱冲力太大,没能把只有核桃大小的螺母拧上,大衣也被冲到一边。他第二次带了两件军大衣下去,再一次将军大衣盖上去,然后小心翼翼地把螺母一丝一扣的拧上去。回到地面后,戴着防护手套的整个手臂已经布满了燎泡。

  同事活地图和活仪表

  北京热力集团输配分公司管网三所所长张忠说,在输配分公司,大家都习惯称印伟民为“印头儿”。印头儿在公司还有两个绰号:活地图和活仪表。

  印伟民在管网一线干了30年,对数配分公司管辖的800公里管线和数千个小室了如指掌。凭借多年“地下”工作的经验,他能从小室里喷散的蒸汽气流,观察出问题是出在供水管还是回水管。手在冒出的热气上划一下,他就能说出小室内的温度有多高。他还可以用耳朵听出管道中水声的细微变化,从而判断出管道截门的流量大小以及管道中漏点的方向。

  要问这些小室在全市的热力管网中总共有多少个,印伟民会脱口而出。事实上,不仅仅是这些小室的数字和位置,就连每一个小室的大小、布局、设备状况、截门位置、容易出现什么问题等等,印伟民都如数家珍,甚至被同事们戏称为“活地图”。为了详细了解水网运行情况,他曾经用了40多天时间,连续钻了800多个小室,对每条管线上的小室内都做了详细的了解和记录。在公司对热力管网数据进行计算机管理之前,印伟民自己记录的十多本“小室随笔”,甚至比公司资料室都齐全。

  妻子

  家里大事离不开他

  对于工作的危险性,印伟民长期对妻子闫玉英“隐瞒”。如果身上有了烫伤,他就躲在单位,等到稍好以后再回家。直到一次腿和手严重烫伤才被妻子发现。闫玉英说:“原来我们分开住,再加上他经常加班,很长时间才能在一起,对他工作的危险性确实不知道,而且他回家也不说。他总是说,自己皮肤粗糙,比别人更耐热。”虽然担心,但是闫玉英没有劝过丈夫换工作,闫玉英说,主要是因为他对工作很上心,而且能感觉出来,他从工作中能找到快乐。

  由于经常加班,印伟民给予家庭的不多。“他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一个字:忙。家里的事情,他也顾不上操心,都由我做主。儿子上学期间,他没有参加过一次家长会。儿子念小学的时候有一次他竟然问我:儿子上几年级了?气得我说:‘你还像个当爸爸的吗?’好在我有一个好婆婆,家里的事情,带孩子的事情,她老人家都替我们担待了,使得我们俩都能安心自己的工作。”

  闫玉英说,印伟民也是一个责任心很强的人。从结婚到现在,他们多次搬家,每次都是印伟民跑前跑后。“新家装修和买家具,都是他到处联系,家里的大事情还是离不开他。”

  本报记者贾中山J15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