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甲医院抵不上个修脚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3:37 北京晚报

  

三甲医院抵不上个修脚的?

  今晨,唐先生40多天来第一次轻轻松松地走出了家门。“这次甲沟炎复发困扰了我一个多月,大医院非要给我拔趾甲;可修脚师傅一刀就解决了问题。您说神不神,三甲医院愣抵不上一个修脚的。”唐先生笑着说。

  故事修脚刀治了甲沟炎

  唐先生说,自己脚上的甲沟炎一个多月前复发了,右脚大脚趾的趾甲长到了肉里,到三甲医院治了一个多月,每天服药不说,每隔两天还得去换趟药。结果病脚不但没好,连走路都一瘸一拐的了,医生建议他干脆把趾甲拔掉。“我已经拔过两次了,拔后一个月都没法正常行走。这一次我妻子就要临产了,我下不了地谁来照顾她呢?”

  唐先生偶然听别人说,修脚也能治甲沟炎。他上网查到了一家专业修脚中心,于是一周前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去了一趟。“护士每次给我换药我都疼得受不了,没想到在马师傅手里只隐隐疼了一下,就再也没疼过。”唐先生感慨万分,他不敢相信大医院都治不好的病,在马师傅那里几分钟就解决了。

  昨天,记者和唐先生一起来到了位于东风桥附近的这家“北京一刀专业修脚服务中心”。店门口挂着“免费为孤寡老人修脚”的红色横幅,屋里有两位修脚师傅,其中40多岁的那位就是唐先生说的“马一刀”马振久师傅。马师傅解开唐先生脚上的纱布,重新为他清洗包扎。记者看到,唐先生的脚指甲已和常人一样了。“他疼的那一刻就是我下刀的瞬间,这一刀要贴着肉但又不能碰到肉,眼看不到,全凭经验和悟性。”马师傅得意地说。

  习俗修脚也有文化味儿

  马师傅说,25年前他从老家河北易县来到北京的花市浴池学徒,从学修脚到学治病,3年才出师;又经过十多年的摸索,才有了这“一刀”的本事。

  修脚的间歇马师傅说,修治脚病是古人在长期实践中摸索出的一种修正脚趾、治疗脚病的技术,早在甲骨文里就有记载;旧社会主要是达官贵人们享受修脚服务,修脚师傅从路边摆摊到被请进浴池,成了浴池里一个新工种;解放后政府专门在清华池、清华园、松竹园等浴池里开设了脚病治疗室,普通百姓才享受到修脚服务;但随着老浴池的关闭,很多修脚师都没了用武之地。

  马师傅说,上个世纪80年代末北京有过一次修脚技工的等级培训和考核。“现在全北京像我这样的特二级以上的修脚师就剩60来人了;可患脚病的人比以前多多了,我每月都要为100多人修脚,来的人越来越年轻。”马师傅担心老修脚师越来越少,传统修脚技术会后继无人。

  记者采访发现,患脚病的人的确不少,连姚明也曾多次因此“顽症”被迫停赛。前来修脚的、72岁的王先生说,他被甲沟炎困扰了数月,到大医院花了数百元也没治好,到马师傅这儿每次修脚50元,不仅治好了甲沟炎,还治好了他的灰趾甲。

  传承修脚师傅分三路

  依各地风俗差异,修脚师傅大体上有三路师承:

  河北路以北京为发展中心,特点是技术巧妙,活茬细致,擅长于修治各种脚病。

  江苏路以扬州为发展中心,修脚时讲究活茬精致美观,尤其在捏脚、刮脚方面有其独到之处。

  山东路则以济南为发展中心,技术要求全面,除修脚外,还要求掌握理发等技术。记者于海波J00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