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拟建外滩通道 “亚洲第一弯”胜景或被拆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3:39 国际在线

  核心提示:上海延安路高架连接外滩这一段高架路,在游客心中被为“亚洲第一弯”。随着上海重塑外滩,“第一弯”却在不自然间分割了这一地带的景观。据业内人士透露,“外滩地区将结合外滩通道的建设,拆除亚洲第一弯匝道和吴淞路闸桥。”

  

上海拟建外滩通道“亚洲第一弯”胜景或被拆除

  资料图:上海外滩 中新社发 宋海涛 摄

  中新网12月25日电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上海延安路高架连接外滩这一段高架路,在外地游客心中已被豪气十足地命名为“亚洲第一弯”,这也成为他们到上海游览的“首选景点”,也是欣赏外滩美景的绝佳角度。然而,随着外滩通道的建设,延安路高架外滩匝道将可能被拆除,同时,位于外白渡桥和乍浦路桥之间的吴淞路闸桥也将告别历史舞台。

  上海决心重塑外滩、小陆家嘴和北外滩使之成为上海市CBD核心区。上海2010世博会即将来临,然而,外滩却因为设施陈旧、中山东路大流量交通的阻隔和环境影响以及延安路高架匝道、吴淞路匝桥的景观影响,使得外滩地区的历史风貌、旅游商务功能都受到较大制约。

  “上海大厦、原英国领事馆、外白渡,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然而,1991年4月建成的吴淞路闸桥,却在不自然间分割了这一地带的景观,延安东路高架外滩下匝道也是这种情况,影响了景观。”据业内人士透露,“外滩地区将结合外滩通道的建设,拆除亚洲第一弯匝道和吴淞路闸桥。”

  业内人士介绍,吴淞路闸桥拆除后,上海大厦、外滩公园、外白渡桥将打通形成外滩源的重要景区,而延安路高架外滩匝道拆除后,车流都将通过地下通道行驶,相应的绿化也会增加,外滩也将会恢复老外滩的本来面貌。

  同时,酝酿中的外滩“井”字地下快速交通网络中的一“划”——外滩通道工程,走向已经初定,目前进入环境影响评估阶段。

  根据目前的方案,外滩通道工程主线起点位于中山南路东门路交叉口,沿中山南路、中山东路向北延伸,下穿外白渡桥后沿大名路继续向北,过天潼路后向西,在长阳路和吴淞路口和武松路并线,沿吴淞路向北,终点位于海宁路。

  外滩通道工程除主线外,包括2条支线,其一为延安路支线,起于延安路中山东路口,沿延安路向西延伸,止于江西中路西侧。其二为长治路支线,起于长治路大名路口,沿长治路向东延伸,止于旅顺路。

  今天的联合早报也刊登了这一消息,报道说,有关部门在受询时表示,外滩通道工程的方案仍在研究讨论中。

  一名30多岁的德士司傅在记者提及这高架路段可能会被拆除时,充满疑惑地说:“怎么会,这可是亚洲第一弯!要解决交通堵塞,应该可以有其他方法吧。”

  有意思的是,这个“还在研究讨论”的方案虽然把征求意见的公众范围,明确为“可能受到上海外滩通道工程环境影响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代表,或关心本工程环境保护工作的其他公众”,有关征求公众意见的公告及“上海外滩通道工程环境影响报告简本”的公示,只贴在上海环境评估热线网站上,并没有广泛发布。有上海市民因此质疑,部门为何没把工程计划和征求意见贴在经常贴有官方公告的上海“东方网”上。

  外滩是上海市的标志性区域,是上海历史最悠久的金融贸易区,浓缩了上海市一百多年来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的发展和变迁。“上海外滩通道工程环境影响报告简本”指出,配合上海的国际化大都会建设战略,上海正在打造外滩、小陆家嘴和北外滩三个上海市中央商务区(CBD)。而拟议建设的外滩通道是《上海市核心区井字型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于优化陆路交通网的布局,“是外滩地区‘重塑功能、重现风貌’的重要前提和基础”。

  事实上,外滩这几年已在逐步“变脸”。按照上海“十一五”期间的城市规划,外滩最终将形成一个CBD与TBD(商业中心地区)结合的区域,打造为一个集聚金融机构总部、豪华酒店、高档餐饮、高档购物场所的“顶级商务区”。而随着外滩在近几年成功打造了“外滩三号”这高档餐饮与奢侈品专店大楼后,外滩1号、2号、6号、18号等组成万国建筑博览群的历史建筑物,也已云集了国际一线品牌专店。它们的转型,最终是要把外滩“从传统8小时CBD打造成24小时CBD”。(许凯、吴新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